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曹操高陵考古队负责人:高陵博物馆5月开放
  • 2022年01月07日 12: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社郑州1月7日电(阚力)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队长潘伟斌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曹操高陵博物馆将于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陈展将融入全息投影、VR等新科技。

       资料图:潘伟斌介绍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2009年12月,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即为曹操墓。

      10余年来,曹操高陵保护和利用备受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曹操墓原址上建设的曹操高陵博物馆何时开门迎客也备受关注。

      潘伟斌透露,今年5月将开馆的曹操高陵博物馆“将通过文物和科技的结合,赋予历史鲜活的生命和一张会说话的‘嘴’。”

      谈及此次创新尝试,潘伟斌认为,当下博物馆展品多以文字介绍和人工讲解的方式呈现,“一纸讲解词是空泛的,讲解员亦未参与考古发掘,单一结合无法让游客身临其境般地触摸历史。”

       图为1月5日,河南郑州,潘伟斌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上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潘伟斌介绍,有别于壁橱式陈展,曹操高陵博物馆将对所有展品进行充分说明和解读。“比如哪一类文物曾在哪里出现,这类文物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很多文物组合已经不完整,我们就考证它要形成什么组合,通过科技手段详细地展示出来。”

      他举例说,礼器的大小、组合都是有级别、等级的,通过全息投影360度进行展示,就可知当时曹操享受“天子礼制”。

      从事考古工作30多年、被称为“曹操高陵发掘第一人”的潘伟斌,对陵墓出土的文物及背后的三国文化有着特殊的感知,“我有责任将这一感知传播出去,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融入AR、VR等新科技,形成考古、陈展、科普闭环链条的博物馆,让游客能沉浸其中,感知千百年前古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

      这位正在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还建议,在郑州、开封、洛阳的黄河岸边,联合建设一批可供游客参观、体验、互动的传统文化展示区,设立农耕、礼仪、饮食等专题体验区,让游客能够体验黄河文化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过程和特色。(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