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在郑州正式发布
  • 2021年10月31日 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黄河标志在郑州揭晓。 韩章云 摄
    图为黄河标志在郑州揭晓。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30日电 (记者 韩章云)10月30日上午,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发布会在位于郑州的黄河博物馆举行,古老的黄河文化正式跨入超级IP时代。以黄河吉祥物“河宝”为主角的大型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也于当天开机制作。

      2020年11月3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河南省文联、河南省科协、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对外友好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河南省漫画家协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全面启动。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地区)的应征作品1829件。

     图为黄河吉祥物“河宝”在郑州揭晓。 韩章云 摄
    图为黄河吉祥物“河宝”在郑州揭晓。 韩章云 摄

      在当日发布会上揭晓的黄河标志,设计灵感来自于指纹和彩陶纹,极具生命力的指纹与彩陶涡形纹相融合,象征母亲河注入炎黄子孙的血脉与亘古不变的基因传承,寓意中华文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黄河吉祥物由六个被称为“黄小轩、河小洛、宁小陶、天小龙、夏小鲤、平小牛”的卡通形象构成,组合名为“河宝”,与“黄河宁天下平”主题口号相呼应,融合了黄帝文化、河洛文化、仰韶文化、中华龙文化、鲤鱼吉祥文化以及镇河铁牛和三牛精神,囊括黄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态、文化遗产和精神标识。

      今年7月,主办方曾发布黄河标志金奖作品及黄河吉祥物优秀作品,而此次最终确定版的黄河标志、吉祥物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做了局部调整。其中黄河标志中,九层线条边缘由整齐变为凹凸有致,黄河二字由黑色变为黄色,与黄河文化的底蕴更为契合。六个吉祥物则添加了不同的动作,更加生动活泼。

    图为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发布会在位于郑州的黄河博物馆举行。 韩章云 摄
    图为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发布会在位于郑州的黄河博物馆举行。 韩章云 摄

      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主任张松在发布会上介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充分彰显黄河文化的多源性多样性。“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经过多次调研、考察、论证,和各主办、承办单位一起策划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助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当日,由央视动漫集团、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电视动画片《黄河传奇》开机制作。该片共104集,主要讲述六个可爱的“河宝”齐心协力,帮助他们的小主人黄河河神冰夷(河伯)奋勇向前的动人故事。

      发布会上,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办公室执行主任张国晓介绍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总体方案》框架,将实施“这里是黄河”地标普及工程、《黄河传奇》百集电视动画片、《黄河故事》百部动漫绘本黄河动漫“双百”工程,黄河交通指引工程等,并开展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以激活黄河文化基因宝库,打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新高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