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母亲河畔的中国】精美的七孔玉刀,藏着哪些秘密?
  • 2021年10月18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客户端洛阳10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 吉翔 陈海峰 张尼 阚力)中国最早的车辙痕迹、“华夏第一鼎”……二里头遗址,在考古界占据着重要地位。

      近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洛阳,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记者看到了众多精美文物,通过它们,也得以了解夏代先民们的一些生活片段。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中,陈列着很多珍贵文物。

     绿松石串珠。上官云 摄
    绿松石串珠。上官云 摄

      “当时最重要的事,一件是战争,另外一件就是祭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讲解员孙晨娇介绍了馆中一只完整的幼猪祭祀遗存,距今已有3800年的历史,“祭祀场合使用‘太牢’,猪也属于三牲之一”。

      至于一些动物的骨头,则可能被用作占卜材料。她解释,目前发现的一般都是动物的左肩胛骨,由此证明夏代先民有尚左的习俗,认为左边寓意吉祥。

      选好骨头,用火烧灼,骨头上面产生各种各样的裂痕,过去人们认为观察上面的裂痕能看到未来事情发展的吉凶。

      孙晨娇提到,夏王出兵打仗之前都会进行战前占卜,使用的就是这样的卜骨,这场仗是否能打,都由这些骨头说了算。

      正所谓无酒不成礼,有酒必有酒器。展厅中陈列着三件青铜爵,“二里头文化时期刚刚进入青铜时代,青铜器比较少、比较珍贵。所以每一件青铜爵都是祭祀场合的礼器。”她说。

      换句话说,这是给先民心目中的神仙喝酒用的,不是日常生活用品。如何请神仙喝酒呢?首先三足架火加热,然后里面放上酒水、香料,让天上的神仙闻到酒的香味。

      这些文物,精美绝伦

      在馆中,有一件镇馆之宝,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力。

    网格纹青铜鼎。上官云 摄
    网格纹青铜鼎。上官云 摄

      “网格纹铜鼎被称为华夏第一鼎。三足是四棱锥状,腰腹部有不规则的网格纹,由此而得名。”孙晨娇说,相传大禹划九州,铸造九鼎用来代表九州,从那个时候起,鼎就是身份高贵的象征。

      猛地一看,网格纹铜鼎造型古朴简单,体型较小,它为什么能被叫做“华夏第一鼎”?孙晨娇解释,到目前为止,全中国出土时间最早,出土地点明确的唯一一件夏代青铜鼎,就是它。

      此外,精美的七孔玉刀也颇受关注。据介绍,打磨规整的七个圆孔是双面钻孔穿绳,用绳子规规整整磨出来的,圆孔大小完全一样,中间也是等距的距离。

     七孔玉刀。上官云 摄
    七孔玉刀。上官云 摄

      它的整体材质是玉,没有任何被使用过的痕迹。上面有一些精美的几何纹饰进行装饰。孙晨娇说,专家认为这同样是祭祀场合的礼器。

      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猴子,是目前备受参观博物馆游客喜爱的一件文物。它是由动物骨骼雕刻而成的一只骨猴,双手抱膝呈蹲坐状,需要用放大镜展示。孙晨娇说,那是名副其实的“微雕技术”。

      先民的生活

      如果认真观察馆中的文物,还能发现很多细节。它们不会说话,却真实记录了岁月长河中的一些社会生活碎片。

      骨猴。陈海峰 摄
    骨猴。陈海峰 摄

      “截至目前,二里头遗址出土了成千上万的文物,但是因为时代较早,大部分都是陶器。青铜器很少。”孙晨娇介绍,但是铜镞的大量出土,证明青铜虽然稀少珍贵,却使用到了实战当中。

      她提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发现一个成年男子的墓葬,该男子胸口的位置插了一枚铜箭头,就是它用于实战的一种证明。

      而动物骨头制作的骨铲和骨针,在一个侧面展示了先民的生活。孙晨娇说,骨针在当时已经算非常精细的工具,用作缝补,在麻制品、丝织品都有的情况下,缝作衣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