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乡卫生院院长防汛途中牺牲 曾为健康扶贫走遍全乡
  • 2021年08月24日 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樊彦平(左一)生前冒雨赴辖区各村卫生所查看防汛工作。 郑州市卫健委供图
    图为樊彦平(左一)生前冒雨赴辖区各村卫生所查看防汛工作。 郑州市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郑州8月23日电 题:乡卫生院院长防汛途中牺牲 曾为健康扶贫走遍全乡

      记者 韩章云

      樊彦平牺牲已经一个多月了,他走的那天大雨滂沱,如今,天气早已转晴。回忆这位牺牲在防汛途中的院长,新密市袁庄乡卫生院全院职工无不哀伤。

      自7月17日起河南持续多天的极端强降雨,导致郑州新密市汛情严重。7月20日,新密市暴雨异常猛烈,因担心辖区内村卫生所的人员和房屋安全,身为袁庄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的樊彦平不顾暴雨袭击,带领该院4名工作人员一道驱车奔赴辖区各村卫生所查看防汛情况。不幸的是,樊彦平一行在返程经过一座漫水桥时突遭山洪,健康体检车及车上人员被冲进河道。事发后,该院2名工作人员获救,樊彦平于7月23日在荥阳市境内被搜寻到,确认因公殉职。

      8月17日,中共郑州市委印发《关于追授任冀军等8名同志“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樊彦平是其中之一。

     图为樊彦平(中)生前赴村民家中随访。 郑州市卫健委供图
    图为樊彦平(中)生前赴村民家中随访。 郑州市卫健委供图

      “樊院长是一位非常负责的好院长,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他经常说,啥事不看一眼他不放心……”和樊彦平共事5年的工作人员如此评价樊彦平。正是这份心中的责任感,为了基层卫生所的安全,汛情险发之际,樊彦平毅然冒雨赴基层一线,挨村检查辖区卫生所的防汛情况。他多次到北部山区几个村卫生所一遍遍查看房屋险情,一次次嘱咐人员要提前转移档案资料,确保人身安全。

      7月20日一早新密风大雨急,樊彦平带领卫生院4名工作人员下乡排查汛期险情,在返程途中经过郭庄桥路段时,突遭山洪爆发,所乘健康体检车及车上人员被冲进河道。

      事故发后,当天获救的医务人员刘丙灿含泪回忆事发情形时表示,“洪水把车冲出老远,我被甩出来,樊院长在车内喊:大家要手拉手。正在大家相互寻找时,滔天洪水盖过来,便啥也看不见了……”

      今年52岁的樊彦平党龄15年,自2016年担任新密市袁庄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以来,袁庄卫生院的变化有目共睹,他常说医院要发展靠的是留住人才、提高技术、依靠设备、提升服务。

      五年来,樊彦平开拓思路,敢于创新,重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0人。他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改造卫生院老旧病房为标准化病房,让袁庄乡卫生院从条件简陋、设备落后的基层医院升级为如今彩色超声、DR、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一应俱全的群众满意医院。

    图为樊彦平(右)生前赴村民家中随访。 郑州市卫健委供图
    图为樊彦平(右)生前赴村民家中随访。 郑州市卫健委供图

      此外,樊彦平为了基层健康扶贫的工作曾走遍全乡20个村,此前全乡15个贫困村1814户贫困户,哪个村有几户贫困户,哪家是五保户、孤寡老人,哪家病人需要定期随访,他都如数家珍。他曾利用私人关系帮助该乡一名重度眼疾贫困户到郑州市眼科医院接受治疗,并亲自护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樊彦平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奔前线,守卡点,为疫情初期守牢防线做出了贡献。面对疫苗接种工作,他主动作为,多方协调,精准组织,规范程序,袁庄乡群众疫苗接种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筑牢辖区免疫屏障。

      在樊彦平的带领下,五年来,袁庄乡卫生院的村民从习惯性去数公里外的城区就医到如今直接到乡卫生院看病。然而,这样一位在同事们眼中的“主心骨”“好兄长”,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今年新密市防汛的第一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