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低风险是否等于零风险?封控区解封是否等于解防?郑州官方回应
  • 2021年08月20日 21: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8月20日电 (王登峰)截至8月20日12时,郑州本轮疫情29个中高风险地区中的14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还有部分封控区域解封。那么,这些低风险区域是否零风险了呢?这些被解封的区域是否意味着居民可以放松自我保护了呢?在20日举行的郑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官方回应。

      8月17日至20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发布多条通告,对郑州市的部分中风险地区进行了三次调整。

      首先自8月17日9时起,荥阳市乔楼镇狮村社区等4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紧接着自18日12时起,金水区东风路街道豫馨苑等6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对新密市白寨镇寨沟村、新密市白寨镇御景湾小区、管城回族区封控区域内的居民小区(村)解除封控管理。

      8月20日,郑州官方再次将二七区嵩山路街道望江居社区、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燕庄广场郑州地铁6号线施工工地、新郑市孟庄镇鸡王社区、经开区明湖办事处第二大街教学研究室家属院等4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对二七区五里堡街道、二七区大学路街道、二七区淮河路街道、二七区铭功路街道(天明路71号院仍执行封控管理)、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王胡砦社区福星公寓仍执行封控管理)的居民小区(村)解除封控管理。

      至此,郑州本轮疫情29个中高风险地区中已有14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已接近半数。

      那么,这些低风险区域是否零风险了呢?这些被解封的区域是否意味着居民可以放松自我保护了呢?

      对此,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表示,当前,正是郑州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稍有松懈,就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解封绝不等于解防,低风险也绝不等于零风险,疫情还未结束,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要不得。

      张琳琳称,解封后,郑州全市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宾馆酒店依然要严格落实闲环管理的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停业,严禁各类集聚性活动,不要举办解封仪式等聚集活动。

      记者走访也发现,郑州城区饭店、餐饮依旧不接受堂食,进入办公楼、小区,也依旧要求扫码、量体温,一些大型商场依旧“闭门谢客”。

      20日当天,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8月19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记者梳理发现,从8月13日至19日,郑州已连续一周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了。

      李慧芳通报称,8月19日,郑州市又有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8月19日24时,已累计治愈出院本地确诊病例20例。

      对于郑州市重点人群第五轮核酸检测的情况,李慧芳通报称,截至8月19日24时,全市第五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检测105243人,未检出异常结果。目前,郑州市已从四轮全民筛查中检出23名阳性人员,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多轮次筛查中检出25名阳性人员,多轮次压茬推进的核酸检测起到了圈住封死疫情的目标。

      但,为了彻底排干捞净潜在风险,郑州市还将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从严从紧、适时调整相应的防控措施,真正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李慧芳表示,当前疫情防控还有大量艰巨繁重的任务,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查漏洞、补短板、强担当、尽责任,坚决实现月底扑灭疫情的既定目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