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安阳:文物化身冰淇淋 牛尊、甲骨文要“出圈”
  • 2021年07月12日 10:1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2日电 安阳殷墟专属定制文创冰淇淋——亚长牛尊和甲骨文文创冰淇淋近期亮相,文物化身冰淇淋,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冰淇淋”的形式展现出来,牛尊、甲骨文要“出圈”。

      据了解,亚长牛尊是殷墟的代表性文物,是殷墟发现的唯一一件牛形青铜器,造型奇特瑰丽、栩栩如生,纹饰繁缛精美。牛在远古时期就被用作占卜和祭祀,《周易》中称牛为“坤卦”的象征物,代表生养万物的大地,具有极高的象征意义。

      甲骨文是现代汉字的鼻祖,更是中国千百年来璀璨文化的体现,将甲骨文以雪糕形式作为载体,可以吸引游客前来打卡,增添游客的游玩体验,以此传播甲骨文文化、商朝文化。

      亚长牛尊和甲骨文文创冰淇淋,不仅在造型上还原了亚长牛尊和甲骨文的细节,口味上也十分讲究。目前推出的文创雪糕共有抹茶、芒果、益生菌酸奶和草莓牛奶共四种口味,且雪糕棍上分别印制着“降福无疆”和“自古在昔”。

      降福无疆,出自《诗经·商颂·烈祖》“来假来飨,降福无疆。”意为降下无边无际的福气。这是商人以酒祭祀商朝始祖成汤,祷告祈福的诗篇;自古在昔,出自《诗经•商颂•那》“自古在昔,先民有作”,意为“在那遥远的古代,先民行止有法度。”而甲骨文也正是“自古在昔”传承有序的中华基因。

      安阳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文创雪糕的开发是我们探索创新的第一步,希望通过文化+雪糕的形式,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文物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河南政府网、安阳市政府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