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观陶器 知黄河
  • 2021年04月23日 09:53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红陶兽形壶
    红陶兽形壶
     鸟(鹰)纹彩陶壶
    鸟(鹰)纹彩陶壶
     蛋壳黑陶杯
    蛋壳黑陶杯

      编者按

      从舞蹈纹彩陶盆,到鲁国大玉璧,被黄河串联起来的沿黄九省(区)文物珍宝,如同一颗颗镶嵌在中国大地上的明珠,让磅礴大气、多姿多彩的黄河文明历久弥新、熠熠生辉。为了让读者更多了解珍宝内涵,“沿黄珍宝抢先看”栏目今起将按地域或主题分类推出“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上展出的珍宝,让你参观之前对各种珍宝做到心中有数,如数家珍。

      陶器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国粹”。在本月30日开展的“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上,就有一批造型独特、意义非凡的珍宝陶器。

      除了首轮介绍的舞蹈纹彩陶盆外,青海省博物馆这次带来的珍宝还有鸟(鹰)纹彩陶壶和四大圆圈纹双耳彩陶壶,它们能被有“彩陶堆砌的汪洋”——青海省拿来与其他沿黄八省(区)的珍宝“排排坐”,代表性自然不在话下。

      作为宗日文化和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代表,鸟(鹰)纹彩陶壶和四大圆圈纹双耳彩陶壶各具特色。它们壶身上的彩绘图案复杂多变,有绳纹、三角纹、折线(山形)纹、变形鸟(鹰)纹、圆圈纹等,这些纹饰与先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多是自然崇拜的反映,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国彩陶艺术的神秘与多彩。

      曾被鲁国大玉璧吸引的读者注意,它的“同乡”红陶兽形壶将在月底惊艳亮相。红陶兽形壶也是山东省博物馆的十大镇馆之宝之一,它通体洪亮、有猪的面目,有狗的四肢,还有上翘的狗尾,另有一空心圆柱和一个圆弧立于器身之上,憨态可掬。作为大汶口文化时期先民们生活体验和艺术智慧的结晶,红陶兽形壶代表了当时陶塑造诣的最高水平,是5000年前难得的一件艺术珍品。

      月底参展的珍宝中,山东省博物馆还带来一件被各国考古界誉为“4000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的珍宝——蛋壳黑陶杯。黑陶是一种无釉陶器,是史前文明时代先民采用黄河故道沉积的淤泥为原料,经过十几道工序烘焙而成的黑色陶器,是龙山文化的典型代表。“蛋壳陶”是在黑陶的制作工艺基础上,再经过淘洗、轮制、打磨、烧制等工序,成品胎璧仅有0.5毫米~1毫米。

      这件蛋壳黑陶杯,造型规整匀称,历经几千年还能如此完整地被保留下来,实属罕见。要知道,咱现代的研究人员曾试图仿制这种黑陶,却很难达到完全一比一的复制,这件被现代考古学家认为是“无解”的珍宝,你确定不来看一下?(郑报全媒体记者 杨丽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