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沿黄文物展之国宝档案:胡旋舞石刻墓门
  • 2021年04月16日 16:2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胡旋舞石刻墓门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执委会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6日电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已于13日晚间在郑州开幕,作为文化月中的一项重头戏,“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的当家宝贝已陆续到豫,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藏——胡旋舞石刻墓门,是本次展出的国宝之一,这件尘封在岁月和黄沙中1300多年的丝路遗珍,记录了盛世大唐的时尚舞姿——胡旋舞。

      胡旋舞石刻墓门1985年出土于宁夏盐池县苏步井乡窨子梁唐墓,是国家一级文物。墓门均呈长方形,单扇长88厘米,宽42.5厘米,厚5.4厘米,上下有圆柱状榫,高13厘米、直径10厘米。两门闭合处各有一孔,出土时有铁锁锁扣。

      每扇石门正中浅雕一虬髯卷发、深目高鼻、宽肩细腰、体魄健壮的“胡旋舞”男伎,两人身着圆领紧身窄袖衫,下着紧腿裙,脚穿长筒皮靴,为典型的胡人形象。他们各站在一块编织精美的小圆毯上,手举长巾,熟练挥旋。四周剔地浅浮雕卷云纹,似舞伎腾跃于云气之中,造成流动如飞的艺术效果。

      将这样的胡旋舞形象刻于墓门上,说明胡旋舞已成为大唐当时文娱表演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将于4月30日持续至6月1日,40余件(套)展现中国远古文化神韵的珍宝将齐聚郑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