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沿黄九省(区)联袂推介黄河文化
  • 2021年04月14日 0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4月13日电 (记者 刘鹏)13日晚,中国沿黄九省(区)于黄河岸边的郑州相约,联袂推介黄河文化。

      首届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当晚启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与会并宣布活动开幕。

      黄河流经中国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个省(区),黄河文化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晚开幕式现场,随着一幅壮丽的《千里江山图》徐徐展开,九名来自沿黄九省(区)的儿童,手捧盛满了当地黄河水的器皿,唱响《我的祖国》。

      现场还演示了沿黄九省(区)博物院镇馆之宝,以动漫手段让文物“活”了起来,穿越金戈铁马、沧海桑田,上演一段跨时空的“千年之约”。

      沿黄九省(区)文旅厅负责人一同登台,将黄河之水注入装置,携手续写黄河文明新篇章;沿黄九省(区)媒体代表随后上台启动“黄河之声”宣传矩阵。

      随着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开启,14日(农历三月初三),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郑州新郑举行。

      “如果说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那么黄帝文化就是华夏文明的第一道曙光。”知名学者郦波在当晚的演讲中说,“我们头枕黄河,拜祭黄帝,如此热爱这片土地,因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当晚表示,此番沿黄九省(区)黄河之约是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有益探索,目的是要打造一个向世人展示黄河文化的平台,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努力使其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标识和战略支撑。

      首届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从4月13日起持续到5月8日,包括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河珍宝——沿黄九省文物精品展等九项活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