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外贸“新三样”海外市场乘风破浪

  • 2023年05月24日 10:5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外贸“新三样”海外市场乘风破浪

  □本报记者 孙静

  5月23日,德国斯图加特,2023欧洲电池展及电动车科技展在这里举行。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为数不多的中国参展商之一,拥有100平方米的全场最大展位,主要参展产品锂电池吸引了众多访客。

  2022年以来,我国以电(电动汽车)、光(光伏产品)、锂(锂电池)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出口高速增长,被称为外贸“新三样”。据郑州海关统计,去年,河南外贸“新三样”出口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83%;今年前4个月,增长曲线持续上扬,同比增长124%,远超全省外贸发展总体水平。

  “新三样”出口一骑绝尘的背后折射出全省外贸何种发展趋势?我省又该如何抢抓新机遇?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三样”

  推动外贸结构加速调整

  5月21日,走进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装车间,600多名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平均51秒就有一辆汽车下线,订单排到了一个月后。今年一季度我们已经出口电动汽车整车近3000辆,远超预期。”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关务主管刘岩掰着手指头算账。

  不止上汽,今年以来,宇通、日产、奇瑞等“河南造”新能源汽车加速拓展国际市场,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对新能源汽车要求极为“苛刻”的欧洲,街头都奔驰着河南造汽车。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71%,成绩喜人。

  “‘新三样’在国际市场上的火爆,代表了我省外贸在多年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所呈现出的结构升级特征。”河南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教授曹亚军认为,当前,世界多国都处在低碳发展轨道上,中国在电、光、锂方面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和超前的创新能力高度契合国际市场需求。

  这与企业感受一致。刘岩介绍,在完备的产业链基础上,上汽生产成本降低,“与国际上同等级别汽车相比,我们的产品价格至少能便宜2万至3万美元,且汽车质量、配置、技术等比较超前,深受国外消费者喜爱。”

  曹亚军说,“新三样”的走俏体现了全省产业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以外贸为窗口,我们可以从中窥见全省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步伐在加快,河南出口高科技‘新产品’替代传统劳动密集型‘老商品’的进程也在加快,外贸强省建设将拥有更强大的支撑。”

  乘势而上

  开拓更广阔空间

  多元化的出口产品助力河南外贸企业走得更远。今年以来,“新三样”外贸出口企业出海抢订单的积极性愈加高涨。

  “为了德国这个展会我们准备了3个多月,邀约了100多位重点客户,希望能以此为支点深挖欧洲市场。”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飞介绍。

  早在数年前,多氟多就着手布局新能源产业,并逐步构建起从锂电池核心原材料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现在到了企业竞争力爆发和收获的季节,我们有信心开拓更大市场。”许飞介绍,2022年,多氟多新能源锂电池出口同比增长11倍;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已完成去年全年任务量;随着新市场的潜力释放,预计2023年出口额可增长8倍左右。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者。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河南金友实业有限公司同样深谙其中道理,总经理邵林凯介绍:“公司从去年开始就派人前往俄罗斯及中亚五国开拓市场,今年年初拿到了俄罗斯客户一笔1000多万元的大订单。”

  “新三样”为河南外贸发展撕开了一个“突破口”,但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据郑州海关统计,去年,全省从事“新三样”出口的企业有119家,与沿海省份相比差距不小。省商务厅相关部门在调研中也发现,“新三样”出口企业发展动力普遍很足,但“顶天立地”的领军型企业仍不够多。

  在解决问题中明晰方向。聚焦招大引强,我省相继引入比亚迪、宁德时代,“新三样”出口规模有望再提升;去年,海关、商务、铁路、口岸等合力打造出一条汽车出口“绿色通道”,吸引国内众多新能源汽车出口择道河南;聚焦参展、出海、出口退税等,多项稳外贸政策为企业增添底气。

  曹亚军认为,河南正在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着力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这将对我省新能源领域新技术的应用、集成和迭代提供良好土壤,河南应抓住风口期,借势培育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源源不断推出更多“新三样”,为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