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省管企业首季收入增长34.3% 利润增长125%

  • 2023年04月12日 09:5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丨省管企业首季成绩单含金量高 收入增长34.3% 利润增长125%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煤炭矿井智能开采、钢铁轧机“火力全开”、郑州机场客流大幅增长……省管企业铆足干劲加油干,换来首季“高含金量”成绩单。4月11日,省政府国资委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41户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64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利润总额86.7亿元,同比增长125%,取得首季“开门红”。

  这份“高含金量”的成绩单背后,是省管企业全力拼经济的竞进姿态和扎实举措,“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千方百计提升效益、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千方百计深化改革。”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

  市场是企业的方向。河南交投集团促进交通运输企业强势复苏,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切入点,3户企业盈利均超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能源集团单月利润连创历史新高,安钢集团钢材价格连续3个月保持上涨,月度实现扭亏为盈。

  效益是企业的根本。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开展省管企业资产优化、创利增效、降负债率等三大攻坚工程,探索质量型增长和内涵式发展路子,“一利五率”实现“一增一降四提升”。一季度,省管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同比分别增长3.1个、0.6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34.1万元/人,同比增长67.7%;营业现金比率5.8%,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整体资产负债率66.4%,持续保持在全国平均线以下。

  项目是企业的基础。河南高速公路“13445工程”建设火热推进,引江济淮、贾鲁河综合治理、小浪底北岸灌区建设施工不停,济郑铁路濮阳至省界段、菏兰高铁河南段、雄商高铁河南段建设稳扎稳打,一个个重大项目开足马力,如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

  改革是企业的核心。组建河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河南省联合产权交易集团、河南省新材料投资集团。截至目前,已完成15户省管企业重组、3户更名、3户退出,资产规模较重组前增加超过6000亿元,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服务重大战略能力不断提升。

  总体来看,一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快速回升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根据相关分析,在迎峰度夏、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居民出行需求持续升温等利好因素支撑下,预计省管企业经济增速将持续维持高位,全年经济运行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