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今年前2个月 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跃居全国首位

  • 2023年03月17日 09:5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3月16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传来捷报: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911.2亿元,同比增长19.5%,进出口规模在全国156个综合保税区里居第1位。

  “今年以来,新郑综保区内加工贸易快速增长,势头强劲。以美妆产品为主的跨境电商集聚发展,规模优势持续增强。”新郑海关关长赵明介绍,前2个月,新郑海关共监管新郑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963.06万票;加工贸易进出口值898.79亿元,同比增长20.16%。

  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从2011年封关运行至今,新郑综保区已吸引103家外贸企业入驻,仅加工贸易就带动相关配套企业600多家。综保区进出口值从2011年的46.8亿元一路攀升到2022年的4659.6亿元,外贸业务量常年占据全省外贸总量的“半壁江山”。

  业务发展的“动力”,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活力”。今年1月,充分发挥新郑综保区与新郑国际机场区域重合、功能叠加的优势,郑州海关创新推出“区港一体化”监管方案,令企业“拍手称赞”。

  “这一模式实现了综保区与空港口岸之间物流、信息流的无缝连接和高效流转,两区共建起‘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大通关体系,极大提升了区内企业通关效率,更有利于加快吸引外贸企业在区内聚集。”郑州海关综合业务处负责人李晓芸介绍。

  “以前公司的运输车辆从综保区到机场,需要先申请核放单,车辆加载电子关锁出综保区,走区外道路到机场,解锁电子关锁后再卸货上飞机,手续繁琐耗时长。”郑州悦海速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李菲说,推行“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后,货物一次核验就可以走区内直接上飞机,通关时效提升了60%以上,企业运输成本也降低了50%以上。

  近年来,郑州海关大力创新综保区监管方式,实现“全年无休”预约通关保障,“7×24小时”为企业提供通关服务,助力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口岸分拨等新业态在区内蓬勃发展,综保区开放高地作用日益显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