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以“奖”为拼经济注入“拼劲”

  • 2023年02月23日 11: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3日电 (杨大勇)春天来临,大地开始复苏。充满活力的中原大地吹响“拼经济”的号角,一个个大项目开工、一个个企业忙于赶订单、一个个招商团忙招商……近日,河南还不断出台新政,以“奖励”的方式带动市场活力,为拼经济注入 “拼劲”。

  河南近日出台的《支持绿色食品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对符合制造业头雁企业条件的,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食品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2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期间,每上一个100亿元台阶,再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对国务院或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质量标杆、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领域试点示范或称号的食品企业(项目、平台),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同时,《支持绿色食品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还在企业上市、品牌打造、绿色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预制菜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与资金支持。支持装备研发,对经国家、省新认定的首台(套)成套设备、单台设备,按照不超过销售发票金额的5%分别给予总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产品,按照规定给予保费补助。

  22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拼经济促消费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对旅游景区贷款贴息和引客入豫专列包机奖励政策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促进文旅行业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拼抢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该会议提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财政厅拿出“真金白银”,对2023年旅行社组织专列、包机引客入豫给予奖励,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今年,对组织省外游客来豫旅游专列每列次奖励3万元;组织省内游客在豫旅游专列每列次奖励1万元。自联入境旅游包机每架次奖励6万元。奖励资金用于奖励组织省内外游客乘坐专列、境外游客乘坐包机到我省旅游的境内外旅行社。

  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在奖励方面,采取定向择优或公开择优的方式立项实施,单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立项后给予30%的启动经费,项目执行期内根据中期绩效评价情况给予最高30%的项目经费,项目通过验收后给予后续经费。

  记者梳理发现,在春节前后,河南有的地方还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满负荷生产等也予以奖励。这种“奖”的方式,激发了企业生产和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为“拼经济”注入活力。

  有专家认为,用“奖励”的方式促进企业发展,是拉动经的一种手段,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经济压力,也提高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尤其是在当下全力“拼经济”时期,更是给企业注入“拼劲”、注入信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