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中国食品名城”何以打造放眼全球的中原食品实验室?

  • 2023年02月04日 17: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中原食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杨大勇 摄
图为中原食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杨大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4日电 (杨大勇) 一个科技实验室带动一座城的创新,一个科技实验室带动一个产业的升级。位于河南省漯河市的中原食品实验室,正扮演着引领河南乃至中国食品产业发展的角色。

  “立足河南漯河,放眼全球,力争‘十四五’时期,中原食品实验室成为河南省实验室标杆和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创新主引擎,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晋级国家队。”漯河市市长秦保强在刚结束的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上说。

  漯河市食品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1/50,其中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单品产量等均居全国第一,被称“中国食品名城”,是名副其实的食品“强市”。

  2022年9月,中原食品实验室在漯河市一挂牌成立,便引起业界的关注。这个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领衔的实验室,聚集了10名院士,组建了13个科研团队,180名科研人员,来自全国19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9名食品领域著名科学家担任首席科学家。

  如此“豪华”的科学家团队,令诸多食品企业备受鼓舞,对中原食品实验室充满信心和期待。

  作为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合作的企业,新驼(漯河)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林、河南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小静等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中原食品实验室,让产品更“值钱”。

  “相信,中原食品实验室将成为漯河打造创新食品名城的最强助推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科技战略高地。”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坦言,将加快中原食品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面对企业的期待和中国食品产业面临新的发展阶段,中原食品实验室能给中国食品产业升级带来怎样的支撑?

  春节刚过,为期三天的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1日至3日在漯河市举办,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十位首席科学家、中国知名大学负责人,以及中国食品界的“大咖”聚首漯河市,点燃了这座城科技创新的热情。

  “必须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漯河市市长秦保强说,漯河市高水平建设运营中原食品实验室,致力将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成为殿堂级实验室。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在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上介绍,中原食品实验室必须汇聚、引育国内外高端人才,建成“人才高地”“ 创新之源”“食品未来”。把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一个家园,成为“企业家之家”“科学家之家”“科技创新之家”,是一个面向国际、立足全国、服务河南的人才高地。

  “中原食品实验室的成立,是顺势而为,为满足食品产业在新发展时新阶段腾飞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原食品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谭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原食品实验室立足漯河,放眼全球,激发创新活力,形成产业和科技人员的互动机制,构建健康食品产业链,实现粮食高质化开发利用。

  作为中原食品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的陈树兴坦言,利用3到5年的时间,把中原食品实验室升级为国家级创新平台。要求中原食品实验室每一个科研团队调研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对这些技术进行突破,把这些技术用到食品产业化上。

  漯河人的血脉里面历来流淌着敢于创新的文化基因,贾湖遗址让中华文明前延了三千年的历史,当地沙澧河商埠文化发达,曾是中原繁盛之地……如今,漯河食品产业因创新再续传奇,中原食品实验室的建设成为中国食品产业创新的“发动机”,为中国食品“走出去”注入新的活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