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去年河南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8.24%

  • 2023年01月31日 09:5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记者1月29日从省商务厅获悉,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9家,实际使用外资17.7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8.24%。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在平顶山市、安阳市、商丘市和周口市新设4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合计6.7亿美元;佰利联(香港)有限公司在焦作市新设3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合计5.1亿美元……去年以来,我省瞄准大个头、大项目精准招商,一批重大外资企业成功落地、增资扩股,有力支撑全省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数据显示,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里,有91家企业投资额超千万美元,占全省总数的27.7%,投资总额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投资总额的95.3%。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重大外资企业的落地有力扩大了我省利用外资总规模,其虹吸效应有利于后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汇聚河南。

  我省外商投资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其中,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稳步提升。去年,全省服务业领域新设外资企业254家,占企业总数的77.2%,新设服务业外资企业主要集中在科技研发、批发零售、租赁服务业等行业。此外,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全省新设高技术产业企业96家,实际使用外资10.3亿美元,增长527.3%。

  聚焦优势产业开展招商成效同样明显。去年,我省制造业领域利用外资稳步提质增量,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河南,如中国盛道清洁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3.8亿美元设立鹤壁乔海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原动设备、电池、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香港皇庭有限公司投资1.1亿美元设立河南圣姆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从事医用包装材料、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等。去年,全省制造业领域共新设外资企业63家,增长31.3%;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增长218.6%,占全省总额的18.5%。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省不断扩大外资来源地,推动外资工作打开新局面。2022年,全省使用外资涉及36个国家或地区。除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我省外资主要来源地外,“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缅甸、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31家,实际到位资金9.8亿美元;RCEP成员国在我省新设37家外资企业,实际使用外资8668万美元。(记者 孙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