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2023年河南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升至6.0%

  • 2023年01月10日 17: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10日下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工业发展报告(2023)》出版宣介暨“加快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当日的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玲杰主持并致辞,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介绍了《河南工业发展报告(2023)》的研创情况,副研究员刘晓萍介绍了主报告的内容与观点。来自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通院、郑州大学、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会议。

  《河南工业发展报告(2023)》以“加快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分为总报告、专题篇、产业篇、区域篇、企业篇五大板块,全面剖析了2022年河南工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和主要特点,综合研判2023年河南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对工业经济运行趋势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总报告认为,2022年以来,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河南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平稳开局、承压回升、高新引领、投资加力”的特点,预计2022年全年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0%左右。

  展望2023年,河南工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更甚以往,但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变,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升到6.0%左右,整体呈现“平稳增长、转型加速、创新活跃、质量提升”趋势。

  专题篇从工业互联网、数字化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协调发展、民营企业数字化、国有企业数字化等层面对河南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解析。产业篇重点分析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元宇宙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态势。区域篇具体对郑州、洛阳、开封、新乡、商丘5个地市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解析。企业篇选择中信重工、许继、迅达、万杰智能和大信家居等5个企业,介绍其数字化转型的成效、模式与思路等。

  与会专家们认为,整体上看,2022年河南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成效显著,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性明显提升,示范平台和试点项目带动作用持续彰显,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更加协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从单点突破、示范试点向面上展开、体系融合演进。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数字化转型,对河南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特点、新趋势展开讨论,从全方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链条壮大数字核心产业、全场景推进数字融合应用等角度进行了深度交流,为河南加快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更好发挥数字化赋能作用建言献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