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31省份11月CPI出炉:河南等15省份涨幅低于全国水平

  • 2022年12月13日 16:46
  • 来源:中新经纬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经纬12月13日电 (王永乐)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2年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经纬梳理发现,11月,29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上月。其中,新疆最高为涨2.9%,陕西最低涨1.0%。

 图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图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29地CPI涨幅收窄

  25地重回“1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全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6%。同比涨幅较10月明显回落,时隔7个月重回“1时代”。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31省份11月CPI同比均为上涨,涨幅高于或低于全国水平的省份分别为11个和15个,10月份均为12个。从涨幅来看,仅有海南涨幅高于10月,西藏与上月持平,29省份CPI同比涨幅低于上月。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5地重回“1时代”,上月仅有8地。

  具体来看,新疆、重庆、西藏、青海、湖北、江苏、云南、江西、广东、四川、甘肃等11省份涨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新疆等6省份处于“2时代”;宁夏、湖南、福建、山西、上海涨幅与全国水平持平,浙江、贵州、黑龙江、安徽、广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吉林、天津、河北、北京、辽宁、海南、陕西等15省份涨幅低于全国水平。

  另外,从增减幅来看,海南居首,增加0.1个百分点,四川降幅最大为1.1个百分点。

  中泰宏观陈兴团队指出,11月CPI同比增速延续大幅回落,降至2%以下,一方面是因为基数仍高,另一方面CPI环比增速转负也拖累了增长,主要仍是食品环比增速超季节性回落。

  未来CPI怎么走?

  防疫政策优化,元旦、春节临近,机构普遍预计通胀短期无虞。

  陈兴团队指出,12月以来,猪价加速回落,蛋价转降,或受寒潮影响,菜价由降转涨,鲜果价格涨幅扩大,预计12月CPI环比增速再度转涨,12月及明年一季度,CPI同比增速或将保持2%及以上的高位,但明年全年看压力并不大。

  东北证券宏观报告分析称,11月CPI同比见底,未来将逐渐回升,但回升高度相对有限,12月CPI同比或将重回2%水平。短期内,CPI并无快速上升迹象。

  国盛宏观熊园团队也指出,12月首周,果蔬价格环比上涨,叠加季节性影响,预计12月CPI食品分项环比可能小升;非食品项可能持平,服务价格降幅可能收窄。综合看,12月CPI环比大概率小升,同比可能有所回升。趋势上看,2023全年CPI中枢可能小幅抬升,节奏上前高后低,年初可能有阶段性冲高风险(高点可能上破3%)。

  西南证券报告分析称,猪肉供给继续释放或给CPI带来一定下行压力,但天气转冷后蔬菜供应减少,冬季腌腊需求上升,食品价格或有所回升,防疫措施优化,非食品价格或稳中趋升,叠加基数走低,预计12月CPI温和上行。

  对于明年核心CPI走势,华创宏观张瑜团队从上行情景、基准情景、下行情景三种情况下做出预测。其中,在下行情景中,核心通胀基本无忧,全年在2%以下;在基准情景中,核心通胀明年年中会加速上行,年底有过2.5%的风险;上行情景中,核心通胀明年二季度破2%,三季度破2.5%,四季度破3%。(中新经纬APP)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