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郑州将高频连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

  • 2022年11月19日 22: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1月19日电 (记者 刘鹏)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9日举行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潘开名表示,郑州市要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高频连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以实现郑州市与全球主要货运枢纽航线高效通达。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于本月16日在郑州举办,郑州市在论坛上发布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与展望》。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潘开名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郑州市将从五方面发力,加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一是高标准建设枢纽门户。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引领,支持郑州机场加大货运包机引进力度,鼓励、支持定期航班开行,构建高品质的航线网络布局,高频连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实现与全球主要货运枢纽航线高效通达。同时依托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增强基地航司国际竞争力,打造枢纽型本土基地航空公司,构筑辐射全球、高效通达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和运输通道,建成“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和“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二是大力培育临空枢纽经济。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境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在郑设立口岸作业区或分拨中心。同时吸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点。打造以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和商贸会展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强化产业要素在人力资源、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方面的配置能力,逐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持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探索“航空+高铁”联运发展模式,规划建设空铁联运物流设施,加快航空货运与高铁快运一体融合,率先打造高铁货运枢纽中心。统筹利用和集聚整合航空货运、高铁物流和卡车航班资源,在货源信息共享、货物分拨转运、快速集疏等方面探索高铁货运组织形式、空铁联运设施标准和转运流程。

  四是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推进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优化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清单,加强航空口岸与新郑综保区联动发展。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加快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经验推广,拓展郑州航空口岸与国际相关航空口岸数据互联互通,打造国际区域性航空物流的信息交换枢纽。

  五是着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渊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广泛开展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医疗等领域合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