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前三季度 河南省重点外资项目建设“加速跑”

  • 2022年10月26日 10:3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记者 逯彦萃)防疫不放松,生产不停工。10月23日,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超聚变公司生产车间内,人与机器协同生产,一辆辆无人智能物流小车来回穿梭。这个落户不满一年的外资项目,产值已经超过100亿元,在做强自身的同时,它还将吸引更多产业伙伴前来,共同打造河南千亿级计算产业大生态。

  我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越来越多外资项目快速签约、开工、投产。10月24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前三季度,有237个省重点外资项目完成投资53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5.5%。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员介绍,外资项目呈现以下三个特点:先进制造业项目比重大,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受热捧,世界500强企业增资动力强。

  “智能装备、电子信息、食品制造、化学原料及制品、风力发电、仓储物流等领域占外商投资规模近六成。”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员介绍,上述6个行业项目142个,完成投资316.7亿元,占比59.2%。

  得益于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产业链上相关的锂离子电池、智能充电桩等领域成为外商投资新热点。佰利新能源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南阳富森高倍率锂离子电池、商丘摩尔锂离子电池、永城中裕智能充电桩项目纷纷选址河南。

  随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持续推进,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持续看好河南,通过增资扩能、产业链布局深耕中原。富士康在郑州、周口、开封、济源4地改扩建智能手机组装机配件项目。正大集团在开封、洛阳、漯河、驻马店、南阳5地建设7个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新加坡丰树、香港光大等企业也均在我省增资扩能。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员介绍,我省已经蹚出一条“外资+高端制造业产业链”的发展之路。紧盯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招引一个大企业,壮大一个产业,最典型的莫过于超聚变落户。去年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河南,不仅带来了一座业界领先的工厂,还给河南带来了新的计算产业大生态。今年7月30日,超聚变再落一子,位于中原科技城的超聚变全球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齐该产业从研发到生产的链条。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完善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服务,随着新项目落地、老项目扩能,我省产业链的强度与韧性将大大加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