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硅烷科技登陆北交所 成为平煤神马第四家A股上市公司

  • 2022年09月29日 15: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9日电 (王宇)9月28日,规模化硅烷生产科技创新型企业——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8402)在北交所成功上市,这既是北交所氢硅材料第一股,也是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第四家A股上市公司,对巩固提升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韧性、稳定性提供了硬支撑,为加快该集团向高端功能材料和新能源产业转型开辟了新道路。

  据了解,硅烷科技是一家从事氢硅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也是一家致力于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相关领域研发与生产的专业企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该公司承接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浩荡东风,对标世界一流,先后攻破了高纯硅烷、电子级(区熔级)多晶硅等技术难关,在光伏、显示面板、半导体等多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硅材料供应商。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氢气(工业/高纯氢)与电子级硅烷气。

  硅烷科技的核心产品为电子级硅烷气,是集成电路和显示面板不可或缺的材料。2010年以前,我国6N级以上硅烷气基本依赖进口。硅烷科技成立以后,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化学赛宁波工程公司共同研发国内领先,且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ZSN法高纯硅烷生产技术”,并于2014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肖文德教授团队建成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生产高纯电子级硅烷气的生产线,产品纯度可达7N级,超出我国硅烷气质量标准(6N),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形成了进口替代。目前,该公司硅烷产品产量近1500吨,市场份额较高,在国内电子级硅烷气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公司基于电子级硅烷气向下游开发的电子级(区熔级)多晶硅,经过国家级实验室检验,各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指标,并已在下游半导体行业企业开展认证工作。电子级多晶硅是生产芯片的关键原材料,区熔级多晶硅是电子级多晶硅的高端产品,主要用于制造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高压整流器、高压晶体管等高压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目前区熔级多晶硅均依赖进口,无量产的国产供应制造商,若该公司研发的产品认证成功,将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在区熔级多晶硅领域的垄断。

  在氢气生产方面,2021年下半年,该公司新建了1600万方高纯氢生产线,利用所在园区内可足额供应的焦炉煤气生产氢气,不仅可供应给附近园区内大量需求氢气的下游客户,而且为自身生产区熔级(电子级)多晶硅提供了原料,实现了氢材料和硅材料产业的有效连接。同时,该公司积极探索高纯氢在氢能领域的其他应用,目前已拓展至交通、电力等领域。

  此外,9与27日,硅烷科技又上马开工了年产3500吨硅烷项目,计划投入4.2亿元,建设歧化、灌装、冷冻、空分等装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能破解硅烷传统生产方式成本高、废物排放多、难以实现大规模生产等难题,还能向硅烷科技公司半导体硅材料项目提供高纯硅烷原料,为推动集团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强大动能。

  据了解,硅烷科技上市后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冷氢化改造的完成,公司产品的供应量和稳定性将进一步提高,并在已经完成芯片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半导体行业的市场,积极探索氢能多元化利用,不断开拓新产品,打造多个业绩增长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