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中秋假期河南接待游客1585万人次“文化游”成亮点

  • 2022年09月13日 15: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游客在郑州博物馆参观“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韩章云 摄
游客在郑州博物馆参观“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3日电 (记者 韩章云)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三天小长假,河南共接待游客1585.31万人次,同比增长6.43%;旅游收入74.6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文化游”是今年河南中秋旅游市场的亮点。

  今年中秋假期,为更好地满足民众的文旅消费需求,河南省内各地各景区纷纷举办特色文旅活动。

  其中,清明上河园景区以“梦回千年过中秋,步入画卷赏明月”为主题的中秋活动独具特色。焦作云台山举办“中秋国风游园会”,竹林七贤、嫦娥奔月、采薇等特色国风演出轮番上演。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推出中秋节专题音乐会,编钟古乐《关山月》等曲目深受欢迎,为观众讲述嫦娥奔月铜镜、红绿釉陶灯、玉兔捣药画像石臼等馆藏文物的中秋故事。河南省图书馆推出“穿‘阅’唐宋,共度中秋”活动,通过《东京梦华录》等三本书的穿“阅”之旅,引领读者沉浸式体验唐宋时期人们的别样生活。

中秋假期游客在河南一景区体验做月饼。冯汉斌 摄
中秋假期游客在河南一景区体验做月饼。冯汉斌 摄

  今年中秋佳节以阖家团圆为主题的返乡探亲游占据主流,就近就便出游让“赏田园风光、吃农家美食、住乡村民宿”成为常态选择。

  今年中秋假期,河南民宿市场、露营市场持续火热。为助力民宿行业向品牌化、精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河南开展“非遗进民宿”活动,将剪纸、糖人、泥塑等一系列非遗元素融入民宿之中,通过设计特色非遗文创产品等方式,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文化内涵。

  数据显示,中秋假期露营对比端午同期增长58%,银基云岩湖露营产品受到很多游客的关注。

“嵩山待月”诗会场景再现河南嵩山。李贵刚 摄
“嵩山待月”诗会场景再现河南嵩山。李贵刚 摄

  今年中秋节,“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再次出圈。隋唐洛阳城等代表景区携手河南卫视打造传统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中秋焕新出彩,尽显文旅文创融合魅力。

  其中,《思钧如见君》用舞蹈表达非遗项目钧瓷之美,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令人耳目一新。合唱《千里共婵娟》中,身穿汉服的各国小朋友依次在少林寺、嵩阳书院、观星台、洛阳应天门、开封龙亭、清明上河园等河南代表性景观前,用10种语言共唱一首歌,共赏一轮月,令节目受关注。

  同时,河南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消费活动,推动低风险地区人员有序流动,推出更多促消费政策措施,开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郑州市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结合中秋民俗特色,推出120多项“线上+线下”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为游客奉上文旅大餐,持续激活假日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