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前7个月河南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1.6%

  • 2022年08月31日 09:3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8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7个月,河南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168家,实际使用外资1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91.6%,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70个百分点。

  全省利用外资来源更加广泛

  今年以来,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顺利落地。金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在郏县设立了河南贝吉尔肉食品有限公司,投资总额1.7亿美元。马来西亚客商在长垣市设立了威士伯(河南)防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额1亿美元。此外,香港华润新能源、新加坡丰树集团、香港中粮面业等一批知名企业在豫扩大投资,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在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河南省利用外资结构也在优化调整。前7个月,全省服务业领域使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新设服务业外资企业实际使用外资11.3亿美元,增长413.6%,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91.1%。此外,全省新设高技术产业企业52家,涉及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将进一步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全省利用外资来源更加广泛。目前我省实际使用外资涉及29个国家和地区。前7个月,有9个沿线国家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19家,包括新加坡、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实际到位资金9.6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77.5%。

  外资引入扩量提质动力足

  截至目前,华润电力在豫累计投资总额约402亿元,今年预计新增加投资30亿元;

  益海嘉里英联马利(周口)酵母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完成注册,这是新加坡益海嘉里自2020年起在周口投资设立的第6家外资企业,其在豫累计投资总额已达6亿美元……

  今年前7个月,全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91.6%,增幅居全国第一,引资总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外资大盘的稳定为全省经济平稳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利用外资是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的重要渠道,也是构建新优势、抢占新赛道的关键举措。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稳外资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新机制,持续优化提升服务,积极稳存量、促增量,推动外资工作取得明显突破。

  “四个专班”引资成效明显

  “在外资专班的有力推进下,今年1月至7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220万美元,同比增长超300%。”新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外资专班机制推动该市引资工作服务更精准、成效更显著。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利用外资工作,建立省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协调推动重大外资项目、重要招商活动,协调解决涉及外企发展的重要政策性、制度性问题。同时,成立四个外资专班,建立周例会研判、月调度通报、季总结讲评等工作制度,全力扩招商。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重点项目,外资专班构建起了从储备、洽谈、签约、履约到开工、投产全生命周期的跟踪服务体系,以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截至7月底,四个外资专班共跟踪在谈项目182个,拟投资额347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成效来看,联席会议和四个外资专班机制的确立,推动全省外资引进工作顶层设计更优、处理问题方式更灵活,对重大外资项目的招引力度也更强,为稳住外资基本盘提供了坚强保障和强大后劲。

  外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3月,通过省商务厅开展的“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郑州百事饮料有限公司新增PET生产线项目环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新项目得以加快落地。

  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外资企业走访实现了全覆盖。同时,为精准服务企业,省商务厅建立完善151家白名单外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围绕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建立台账、逐项解决、动态清零。上半年,共梳理问题线索123个,已协调解决问题107个。

  一手抓问题解决,一手抓政策服务,上半年河南省有13家外资企业获得了招商引资资金支持,已认定的6家外资企业地区总部或总部型机构如期获得第二批资金支持。

  聚焦服务外资发展,河南省持续完善政策体系,目前,新修订的《河南省省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经发布,加大对招商引资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此外,省商务厅还编印了《河南省利用外资政策指南》,正在加快编制《河南省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在豫投资提供更多便利。(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孙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