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10年间,河南GDP为何能跨越3万亿“大关”?

  • 2022年08月31日 09:15
  • 来源:大河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文 朱哲 摄影

  10年时光,中原上空日月盈昃,辰宿列张;10年时光,黄河两岸云卷云舒,花谢花开。一切似乎没有变化,一切都已悄然变化。

  10年来,河南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万亿、4万亿、5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9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89万亿元。

  短短的一组数字,背后蕴含了河南10年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这是出彩河南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上跑出的“加速度”,更是河南1亿人民一粥一饭、一屋一檐的幸福感。

  河南省人均GDP水平在全国处于稳定提升状态

  “95后”助理研究员徐涛最近很忙。10年前,徐涛正在读高三。大学4年、研究生3年,他都在经济应用学领域学习。大量的数字研究,让徐涛对于河南这10年的变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河南GDP总量逐年攀升,或许是发展积淀的必然结果,与之伴随的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升,徐涛认为,这是发展带给个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8月28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印证了徐涛的感受。

  根据发布会公布数据,10年来,河南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万亿、4万亿、5万亿元台阶,确保今年经济总量超过6万亿,力争“十四五”末突破8万亿。

  与10年间经济总量实现共同增长的,是个人“兜里的钱”。10年来,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27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2.68万元,增长2倍以上,年均增长8.6%。

  “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对中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农业大省在人均收入方面相对压力较大。”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说,从10年间河南省GDP总量及人均收入两组数据看,河南既保持了GDP总量的持续提升,也保证了人均收入的同步提升。

  张占仓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河南省人均GDP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多一点,最近两年,河南省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将近80%。从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情况看,河南省人均GDP水平在全国处于稳定提升状态。通过“三个一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等,为河南经济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河南18地GDP总量前4名次不变 郑州表现最突出

  “过去10年是我作为一名学者价值实现的最好时期。”省委咨询组研究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于近日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表示,10年来,他和团队不仅参与多项顶层设计,更将学术研究渗透到经济活动血脉的末梢。比如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的“百县千村万户”入户调查。该调查研究主要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和人口迁徙为主体,涵盖农业农村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包括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等。“10年间,河南的经济总量实现了翻番,这意味着,河南的发展跟上了国家整体发展的步伐。”作为一名深度的参与者,耿明斋对河南经济总量的结构变化了如指掌——从河南省本地看,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2008—2021年GDP总量都有大幅度提升。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郑州,涨了4倍多;其次是许昌、周口、新乡、商丘、驻马店、信阳、开封、漯河,涨了3倍多,再次是洛阳、南阳、平顶山、安阳、濮阳、三门峡、济源,涨了2倍多。“梳理相关数据我们发现,2008年至2021年的14年中,总量前4的位置没有变化,始终是郑州、洛阳、南阳、许昌。”

  在12个地位变化的城市中,地位上升的是新乡、驻马店、周口、商丘、信阳、开封和漯河7个城市。其中升幅最大的是新乡和驻马店,分别由第10、12位升至第6、8位,各上升4个位次。地位下降的是平顶山、焦作、安阳、三门峡4个城市。濮阳是中间略有升降,最终仍保住了第14的位次。

  从全国范围看,2021年GDP总量排在前6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其中,广东GDP超12万亿元,江苏GDP超11万亿元,山东GDP超8万亿元,浙江GDP超7万亿元,河南、四川GDP均超5万亿元。6省的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

  10年前,这份榜单则略有变化。2012年各地GDP总量排名前6的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10年后跻身“第六把交椅”的四川,当年排名第8,排名前5的省份则没有变化。

  河南城镇化率提高14.46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变化的背后,是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据了解,2021年河南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6.45%,比2012年提高14.46个百分点。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披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化率10年间年均增速河南省为1.69个百分点,居中部六省第1位、周边省份第2位,2010年至2020年10年间河南省城镇化率增长较快。

  值得关注的年份是2017年。这一年,河南省城镇常住人口4794.86万人,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0.16%,实现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

  “城镇化率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张占仓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河南城镇化率越过50%后,进入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阶段。城镇化快速推进,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了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河南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过去10年,是河南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伴随着这种转变,背后是深刻的结构调整。耿明斋介绍,河南是典型的资源型产业大省,过去10年中,传统产业本身在积极向技术前沿延伸;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工业等得到了快速发展。

  10年间,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其中,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等落户河南。2021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突破1000亿元,财政科技经费支出351亿元、增长38%,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08.9亿元、增长58.4%。郑州高新区、洛阳高新区等7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绩突出,双创市场主体数量稳居中部六省第1位。

  此外,在产业布局上,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4%,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4.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2.4%,较2015年提高10.6个百分点。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等领域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24%、12%。

  河南中心城市从“一枝独秀”到“一主二副”

  今年7月25日,郑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规模的通告。根据通告,2021年郑州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744.15平方公里,市域城市建成区面积为1342.11平方公里。过去10年间,郑州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长”大了近一倍(2012年年末市区建成区面积373平方公里)。

  郑州不断“长个儿”的背后,是其作为省会的发展力、带动力、辐射力在不断增强——10年前,河南对郑州辐射带动性的提法是“积极推进郑汴都市区和郑汴一体化发展”;10年后,郑州已承担起“1+8”的重任。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20年9月,《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提出,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打造“1+4”郑州都市圈;2021年12月27日,省委宣传部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都市圈由原来的“1+4”拓展为“1+8”,新纳入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4城市。提出到2025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GDP力争达到2万亿元,郑州都市圈GDP力争达到6万亿元。

  2014年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洛阳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洛阳作为省域副中心的“名分”被确认。2021年,另一个“副中心”出现——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河南省在此前明确的是“一主一副三区域”中心城市格局,郑州是国家中心城市,洛阳是副中心城市,南阳、安阳、商丘则是3个区域性中心城市。随着南阳晋级为河南省第二个副中心城市,河南省中心城市建设格局变成“一主二副二区域”。

  “副中心城市建设有利于发挥城市的规模效应,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的趋势之一。河南体量大,需多中心发展,‘一主二副’格局的打造将对整个省域经济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耿明斋表示。

  河南力争“十四五”末生产总值超8万亿元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是近段时间经济大省面临的共同“课题”。作为经济总量排名第5的河南,当仁不让。

  今年以来,河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立足当前,持续实施“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四个拉动”等,稳住经济大盘;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全力实施“十大战略”,培育核心竞争力。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3.1%,在全国的位次较一季度前移8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是全国的2倍多,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关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河南则提出: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发展“全年红”,力争“十四五”末生产总值超过8万亿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