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在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

  • 2022年08月27日 11: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8月26日电 (记者 刘鹏)菜籽油和花生期权2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

  上市活动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一级巡视员程莘宣读了上市批复文件;郑商所理事长熊军、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共同为菜籽油和花生期权鸣锣开市。

 图为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左)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右)共同鸣锣开市。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图为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左)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右)共同鸣锣开市。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油脂油料安全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重要的油脂油料品种,菜籽油是中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第二大的植物油,花生是中国自给率最高的大宗油料作物。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中国油脂油料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产业企业期待上市更多期权品种、丰富风险管理工具箱。

图为上市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图为上市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在致辞时表示,郑商所上市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为产业链企业提供金融避险工具的同时,也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具体举措。相关企业可以利用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及期货工具开展多种手段的套期保值操作,不仅有利于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稳定企业生产经营,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品种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优化行业资源配置。

  记者了解到,菜籽油、花生期货期权以及保险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有利于丰富拓展“期货+”等新型服务模式,对于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国家油脂油料供给安全意义重大。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当日提到,为帮助相关产业企业稳健发展,郑商所于2007年上市菜籽油期货,2021年上市花生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目前,菜籽油期现价格相关性达到0.97,套期保值效率超过95%,基差交易已成为现货贸易的主流。花生期货上市一年来,产业客户参与度稳步提升,80%以上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利用花生期货管理风险。

  据统计,随着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上市,中国期货期权品种达到101个。(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