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试运营:助推“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 2022年08月21日 22: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采访团一行走访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刘鹏 摄
采访团一行走访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1日电 (记者 刘鹏)几日前,作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货运区——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正式迈进试运营阶段。此举对内陆河南有何意义?作为全力打造的“新型智慧货站”,这里又有多智能?近日,“‘非凡十年出彩港区’主流融媒体看郑州航空港区”采访团走进港区,一探究竟。

  不靠海、不沿边,在此之前,一条郑州—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成为河南打造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本月16日,来自国泰航空的“空中女王”全货机成功转场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完成装卸作业,此举不但标志着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正式开启试运营,亦为河南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再添新亮点。

采访团一行走访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刘鹏 摄
采访团一行走访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刘鹏 摄

  据介绍,新投用的郑州机场北货站库区面积达7万平方米,设计年保障能力为60万吨,单体货库面积和货邮保障能力位居中国中部第一。作为货运区试运营的见证人,河南省机场集团货运公司工作人员连昕向记者讲述了8月16日凌晨首架飞来的货机转场一幕。

  “候机的货运员工齐心协力将一件国产整装超长滚轴设备用吊装机械输送进舱。随后,其它电子产品、服装、模具,以及鱼子酱等冷藏品,陆续平稳装机。”连昕说,至当日凌晨2点半左右,国泰航空的“空中女王”波音747-800满载着107吨货物,从郑州飞往香港并中转至世界各地。

采访团一行走访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刘鹏 摄

  “至此次试运营成功,郑州机场货运站的年货邮保障能力从之前的50万吨达到110万吨,‘肚量’大了一倍还多。”提及北货运区的成功试运营,河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此举标志着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并将进一步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助力河南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据了解,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总投资逾48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站在空旷的货库区,极目远眺可见郑州机场T2航站楼甚至更远地平线。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显得“地广人稀”,只因为这里“太智能”。

图为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国际货站。刘鹏 摄
图为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国际货站。刘鹏 摄

  记者走访获悉,在这里,信息化、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自动化等“高精尖”词汇,统统可以“套”在货运区的设备上。DWS自动称重扫码系统与安检业务数据自动对接;智慧视觉平台通过3D建模、三维视频融合、AI智能视觉算法等技术,对货物、人员、设备24小时智能化高效管理;7个冷链操作区根据货物的不同温控需求设置了药品、冰鲜水产品等冷间,并在作业区和集装货冷间设置了万向滚轮台,实现大批量冷链货物的规模化搬运……

  “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旨在打造运单电子化、设备自动化、操作无人化的新型智慧货站。”河南省机场集团营销委副主任谷长宝说,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有31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8条,通航26个国家,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成为国内外主要货运航空公司重点布局的枢纽机场。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测试,预计北货运区会在9月上旬正式运营。”谷长宝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创新探索“保税+空港”融合运营模式,在强化区域功能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新动能,积极引进大型物流企业集聚发展,打造生鲜冷链、国际快邮件、跨境电商货物集散分拨中心,形成航空物流和上下游产业集群化发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