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将在郑商所上市

  • 2022年08月21日 22: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19日电 (阚力)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19日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批准其自8月26日起开展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交易。

  油脂油料安全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花生是中国自给率最高的大宗油料作物,菜籽油是中国消费量与进口量第二大的植物油品种,是油脂油料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油脂油料板块具有产业链条长、参与主体多、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近年来,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菜籽油和花生期现货价格波动加大,产业企业个性化避险需求愈发强烈。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可与现有期货期权品种形成合力,提供更加丰富、精细、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更好服务企业稳健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粮油脂控股有限公司油脂业务部总经理周吉帅认为,当前油脂油料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单独依靠期货工具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风险管理的需要,期权的上市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贸易定价和套保工具,帮助现货企业更加合理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有利于提高现货企业经营规模。

  据悉,郑商所已先后推出白糖、棉花、PTA、甲醇、菜籽粕及动力煤等6个期权品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期权合约规则体系。此次发布的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合约与郑商所已上市期权合约设计思路一致,适用于同一套规则体系。

  具体来看,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合约交易单位均为1手标的期货合约;最小变动价位均为0.5元/吨;涨跌停板幅度均与标的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相同;合约月份均为连续两个近月及持仓量超过5000手(单边)的活跃月份;行权方式均为美式;上市首日每个标的月份将分别挂出19个看涨期权和19个看跌期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期权作为非线性的风险管理工具,既能够满足市场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又能够通过与相应期货品种形成联动,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韧性,促进功能有效发挥。

  国泰君安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傅博告诉记者,近年来,菜系商品的基差贸易蓬勃发展,是建立在对菜系期货的创新应用之上。随着菜籽油和花生期权的陆续上市,预计又将推动含权贸易的发展,在锁定基差的基础上提供保价机会,既可以帮助下游客户锁定采购最高价,也可以帮助上游客户锁定销售最低价,并可能获得价格上涨或下跌带来的潜在收益。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扎实做好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并持续开展市场培育活动,深入挖掘推广典型案例,丰富企业风险管理策略,更好服务国家油脂油料安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