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国内期货市场首个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上线

  • 2022年08月16日 1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16日电  (阚力)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16日消息称,该所已于前一日正式上线国内期货市场首个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该登记查询系统依托郑商所电子仓单系统,面向期货市场会员单位、银行、法人客户及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权威的标准仓单登记信息查询服务。

  1997年,郑商所在中国期货市场率先推出无纸化的电子仓单,通过计算机系统办理标准仓单的注册、转让、出质和注销等业务。

  通过该系统,仓单持有人可以查询本人或经其他仓单持有人授权的标准仓单登记信息,获取电子查询报告,社会公众还可以凭品种、仓库、仓房、垛位4项登记要素条件,查询验证是否存在郑商所登记的标准仓单。

  记者了解到,这种“撞库”模式查询,既能保护客户的商业秘密,又能有效防范虚开仓单的风险,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公司以及贸易企业等可以利用该系统进行贷款融资、大宗商品贸易前的尽职调查,核验交易对手的质押物或商品是否期货市场标准仓单货物,以防范融资和贸易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郑商所在长期组织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结算、交割过程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标准仓单注册、转让、质押、作为保证金、注销等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事实上承担着标准仓单的登记职能。

  郑商所表示,就标准仓单而言,期货交易所面向期货市场参与者及社会公众提供公开查询服务,是标准仓单登记取得公信力的必要前提。

  相关人士认为,建设和完善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为保障仓单货权安全提供了一个可靠路径,能有效遏制开具虚假仓单等违法行为。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云定指出,上线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是落实上述法规和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有利于加强金融集聚效果,推动期货现货融合发展。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建设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通过登记方式对标准仓单权利状态进行公示,有利于保障标准仓单货物权属安全,维护仓单持有人等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为市场增信的作用。

  他称,系统的上线也有利于吸引市场主体以标准仓单为基础标的开展现货和衍生品交易,防范交割风险,丰富大宗商品价格信息数据,为期货市场监控监测以及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据介绍,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自5月19日起面向部分用户试运行以来,用户反馈良好。正式上线后,期货市场用户可登录郑商所电子仓单系统进行查询和授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