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改革兴豫丨打造一流创新金融 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 2022年08月03日 09:3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石可欣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上,我省印发了包括金融政策举措在内的一系列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的文件。如何打造一流创新金融?7月2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

  “构建政策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能够有效支持科创企业成长和创新活动。全面推进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是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重点之一。”李拴成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郑州银行为主体,我省全面启动实施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机制。当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拟定了加快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推进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该行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支持范围,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和我省发展战略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瞪羚”等创新型企业,发放低利率、弱担保、长周期、以信用方式为主的信贷产品。力争今年年底,新增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贷款规模达300亿元以上,支持企业3000家左右。中原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同步推进。

  此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改革创新融资担保机制。围绕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推动省级政府性担保机构与银行建立“见贷即保、见保即贷”的风险分担机制,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应担尽担。发挥省级科技融资担保机构龙头作用,开展线上化、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推动市、县进一步加强银政、银担、银保合作,积极探索引入担保机构与保险机构、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等方式,形成多渠道、多形式的风险分担机制。

  李拴成表示,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聚焦打造资本市场科创豫军这一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具体说来,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动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型后备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落实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制度,对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和孵化机制,遴选更多的高科技后备企业加强培育,推动河南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科创企业到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融资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我省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孵化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