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省“科技贷”上半年实现放款25.17亿元

  • 2022年07月28日 10:0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8日电 (王迪)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该省“科技贷”上半年放款达25.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

  当日,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在会上介绍,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因实物资产少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河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5部门深入推进“科技贷”业务,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通过与银行共担风险,引导银行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实物资产抵押比例至30%以下,利率不超过5%,政府对其出现的损失进行30%—60%的补偿。

  据了解,经过6年发展,河南省财政累计出资2.7亿元设立科技信贷准备金,合作银行达到16家。今年,河南省“科技贷”上半年实现放款25.17亿元,支持企业422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0%;累计实现放款97.65亿元,支持企业1816家(次),平均贷款利率4.19%,已扶持1家企业上市,2家通过上市审核,16家上市在辅导。同时,指导带动郑州、洛阳等地区开展地方“郑科贷”等科技信贷业务,上半年共支持300余家科技企业20亿元以上。

  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除了推进科技信贷工作外,还需培育科技创业投资体系。陈志强介绍,为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创业,河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根据科技企业生命周期,分别设立了主要支持企业初创期的中原科技基金,支持企业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及进行战略直投,重点支持自创区重大项目的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据介绍,三支基金省财政共出资6.5亿元,总规模19亿元,实现了财政资金3倍以上的放大。截至今年6月底,三支基金已累计投资92个项目,14.53亿元,培育出2家上市企业,4家上市在辅导企业。

  今年4月2日,河南省地方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启动暨郑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部和金融智谷支行揭牌,标志着河南成为全国首个由省委省政府主导并强力推动政策性科创金融的省份。为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河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分散和化解创新创业风险方面探索尝试,开展了2022年度省“科技贷”业务贷款贴息奖补资金和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工作。河南省财政根据市县“科技贷”贴息规模的30%给予奖补,引导地方积极出台面向科技企业的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陈志强介绍,上半年,河南省发放符合科技创新再贷款条件的贷款229亿元;银行金融机构对河南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2751.8亿元,较年初增长13.17%,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38.7亿元,较年初增长19.15%。同时,紧抓设立“北交所”历史机遇,积极筛选培育中小科技企业上市,上半年河南省上市的4家企业全部为高新技术企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