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 2022年07月28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王迪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王迪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7日电 (王迪)记者27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国家2个百分点。

  当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在发布会上通报,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工业总体呈现“平稳开局、承压下行、逐步企稳”的“缓V型”态势,主要表现为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工业投资快速增长、重点行业总体平稳三个特点。

  通报称,上半年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国家2个百分点。河南全省工业用电量107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工业用电指数在稳定区间(95-105)小幅波动,6月工业用电指数由5月的96.3回升至100.1,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预期指数由5月的100.7回升至101.4。

  在投资方面,上半年河南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3%,分别高于全国11.3、14.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5、17.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0.3%,新材料、电子信息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18.1%、59.6%。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8%,高于全国23.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0.5个百分点。

  田海涛介绍,上半年河南全省多数行业平稳增长,40个行业大类中31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近八成。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0%,发展韧性持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7%,加速引领转型升级。

  工业经济在稳大盘中起到定盘星和压舱石的作用。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当下,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效能也不断得到释放。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局长郭瑞山介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比如在金融支持方面,今年3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财政、金融等部门,共同推出“专精特新贷”,通过整合银行、担保、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等机构力量,采取“银行直贷、银担合作、投贷联动”等融资模式,持续创新金融产品,聚力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截至7月26日,“专精特新贷”平台共认证企业1306家,已获批授信企业191家、授信总金额20.9亿元、已提取贷款总金额15.9亿元,其中银行直贷14.97亿元、银担合作5400万元、投贷联动3500万元。

  田海涛表示,河南省下半年将紧紧围绕保主体、扩投资、稳增长、促提升,以深化工业稳增长攻坚、深化产业提质攻坚、深化数字化转型攻坚、深化助企纾困帮扶攻坚、深化安全发展攻坚为重点,稳住工业经济“压舱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