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上半年外贸超3900亿元 综合保税区占比近六成

  • 2022年07月19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郑州海关关员在高温下核验海关监管车辆关锁。郑州海关供图
图为郑州海关关员在高温下核验海关监管车辆关锁。郑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郑州7月18日电 (阚力)郑州海关18日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3958.3亿元,其中,河南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332.2亿元,占比达58.9%。

  据郑州海关统计,上半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7.9%,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超七成。其中,出口2457.2亿元,进口1501.1亿元。贸易顺差956.1亿元,扩大3.7%。

  记者梳理发现,该省外贸主要特点呈现在外贸类型、主要贸易伙伴、外贸经营主体以及进出口商品种类等方面。

  河南上半年以加工贸易为主,以该方式进出口2300.8亿元,占总值的近六成,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有所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占全省的59.6%。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合计2332.2亿元,增长1.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近六成;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25.8亿元,增长近四成。

  郑州海关方面称,美国、东盟、欧盟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这些市场进出口合计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1%。同时,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一带一路”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全省进出口增速。

  此外,上半年,河南省对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1132亿元,增长超一成。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54.7亿元,增长近三成。

  通过上半年外贸数据可以看出,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持续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上半年,河南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8850家,同比增加6%,有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主体增加了498家。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871.7亿元,增长超一成半,占同期河南省外贸总值的近五成,占比增加3.4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729.6亿元,占比超四成。

  据悉,手机零部件、金属矿砂及原油是河南主要的进口商品。上半年,河南省机电产品出口1514.3亿元,占全省出口超六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