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一张“米字网”能“捞”出哪些干货?

  • 2022年06月23日 11: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行驶在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无人机照片) 王玮 摄
图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行驶在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无人机照片) 王玮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2日电 (阚力 杨大勇)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和郑渝高铁开通运营,一张以郑州为中心,覆盖中部、辐射全国的“米”字形高铁收针成网。

  2010年,郑西高铁开通运营,河南进入高铁时代。十年来,这个中部省份持续发力高铁建设,多条线路相继通车,使其成为全国首个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的省份。

图为郑渝高铁郑州段。(无人机照片) 和子龙 摄
图为郑渝高铁郑州段。(无人机照片) 和子龙 摄

  这个“米”字如何写?“一横”徐兰高铁(郑西、郑徐高铁),“一竖”京广高铁(石武高铁),“一撇”郑渝高铁,“一捺”郑阜高铁,“一点”郑太高铁,“一撇点”济郑高铁。其形如一张“米字网”,且途径多座历史文化名城,美食、美景贯穿其中,提升出行便利、促进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一起来看看,透过这张“米字网”,能“捞”出哪些干货?

  “捞”出一张文化版图

  中原历史文化厚重,从中原铺开的这张“米字网”,不仅串起了河洛文化、巴蜀遗存、齐鲁长歌、荆风楚韵等,还让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牵手”,尽览少林寺、秦始皇兵马俑、神农架、白帝城、巫山三峡等著名旅游景区。

  最早开通的郑西高铁,途经郑、洛、镐三座千年古都,一日畅游少林寺、龙门石窟、秦始皇兵马俑已成现实。每天穿梭三地的列车车厢里,早已凝结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气息。

 图为郑州郑东新区。(无人机照片) 阚力 摄
图为郑州郑东新区。(无人机照片) 阚力 摄

  十年前,郑州东站的投入运营、京广铁路全线贯通,让藏于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的一对妇好鸮尊,有了更多“面对面”交流的可能。北京文物爱好者最快不到两小时,可抵达妇好鸮尊、后母戊鼎的“老家”河南安阳。

  郑徐高铁开通时,有人称之为“时光隧道”。一条铁轨穿越北宋都城开封(汴京)和南宋都城杭州(临安),让两座宋都穿越历史时空对话。

  张择端画下《清明上河图》、文天祥喊出“留取丹心照汗青”……高铁车厢里,乘客望向窗外,眼前飘过的是宋朝319年的荣辱浮沉。

图为郑州市区南部夜景。(无人机照片) 阚力 摄
图为郑州市区南部夜景。(无人机照片) 阚力 摄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千年之后,世人乘坐郑渝高铁穿“巫峡”而过,一路感受先贤们留下的浓浓诗意。如今,行“千里江陵”不到半日,有网友称,如若“诗圣”杜甫还活着,定能“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捞”起一桌“满汉全席”

  河南胡辣汤、重庆火锅、武汉热干面、西安泡馍、淮南牛肉汤……一张“米字网”不仅捞起江南鱼米,还有北方面食和巴蜀“辣拼”等特色美食,更让广大食客得到舌尖上的满足和释放。

  就在“米”字一撇——郑渝高铁全线开通当日,郑州市民就开启了“早餐郑州胡辣汤、午餐重庆老火锅”的美食计划。

 图为清明上河园的大型实景演出。 阚力 摄
图为清明上河园的大型实景演出。 阚力 摄

  当日一早,郑州“00后”小伙赵杰喝了一碗胡辣汤,搭乘从郑州东站始发的G3401次列车,历时4时23分抵达重庆。午饭时间,他已和同伴坐在了重庆街头的火锅店里,享受着这座城市的“热”与“辣”。

  “早餐西安吃泡馍,午餐洛阳吃水席”“早餐武汉热干面,午餐郑州老烩面”……“米”字形高铁网的建成,一日两地餐、一日三地餐已不再是奢望。

  不仅如此,还有网友列出了“米字网”高铁食谱,向北北京烤鸭,向南湘菜、粤菜,向西泡馍、拉面,向东鲁菜,凑齐一桌“满汉全席”。

  “捞”出一个通达省份

  “米字网”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覆盖所有省辖市、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城市及京津冀,4至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出行圈,河南全省高铁通车里程提升至2176公里,实现了“市市通高铁”。

  河南虽不是“市市通高铁”第一省,但该省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里程达到了1924公里,居全国第一位。其“米”字形高铁以郑州为中心,往东、西、南、北、东北、西南方向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未来有望成为“市市通350公里高铁”的先行省份。

  位居中国中部的河南,向来不缺少与铁路相关的话题。从卢汉铁路上的郑县站,到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京广高铁和徐兰高铁,再到此次“米”字形高铁网“落笔”,四通八达的铁路已成为河南的一种标识。河南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716公里,排名全国第7位。

  “米”字形高铁网从蓝图变通途,只是多年来河南交通体系构建的一个缩影。“米”字过后,河南将向“米+井+人”高速铁路网迈进,河南交通强省的步伐还在继续。目前,该省高铁路网结构正在由“单中心米字形”向“多中心网络化”迈进,铁路、航空、公路、水运等多网融合、多式联运,全方位实现区域内高效便捷互联互通,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也在不断强化。

  “捞”来一波经济“源流”

  “米”字形高铁网,能够强化城市和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交通枢纽是一个区域通达性最好的解释,通达性又是经济形成枢纽的必要条件。

  河南大学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米”字形高铁网形成的交通枢纽,让人流、物流、信息流在“十字路口”郑州交汇沉淀,形成物流仓储、商业会展、餐饮住宿等现代服务产业链,带来强大的资金流,让经济活动便利化、低成本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先进制造业在这里聚集。”

  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梁留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米”字形高铁网串联各大都市圈来看,河南处于这张“网”的核心,或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同是,对全国区域经济要素形成优势互补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在他看来,如何将交通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把产业与高铁优势匹配起来,把各种“流”加速,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近年来,国内各地何以将目光集中在“米”字形高铁网建设?专家分析认为,铁路建设有利于促进都市圈建设,日本东京发散型铁路网就是诸多国际成功案例之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