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全面成型

  • 2022年06月20日 1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全面成型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周音)济(南)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20日开通运营,至此,历时5年建设,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正式落笔,结束了濮阳不通高铁的历史。

  记者20日从中铁十六局集团获悉,济郑高铁连接鲁豫两省省会济南和郑州,全长约407公里,分两段建设,目前,济南至濮阳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濮阳至郑州段如期建成。本次开通的濮阳至郑州段线路全长195公里,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沿线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濮阳到郑州最快只需52分钟。

  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济郑高铁濮郑段站前5标项目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境内,正线全长26.8公里,其中,新乡特大桥长17.998公里,黄河特大桥北岸引桥长6.339公里,桥梁比重占90.7%,以连续梁形式先后上跨京港澳高速、S311省道等7处交通要道,车流密度大,安全风险把控难。

  中铁十六局集团表示,济郑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重要连接线,濮郑段的顺利开通运营,填补了豫东北地区高铁线路的空白,同时将濮阳、内黄、滑浚等市县拉入郑州一小时经济圈,至此,河南省17个地级市全部开通高铁,标志着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网络构架正式落成,对助推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