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设立1500亿元规模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

  • 2022年06月15日 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6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4日通报称,该省设立1500亿元规模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对出台的《河南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他介绍,“十四五”时期河南全省国资国企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大,按现行口径资产总规模达10万亿元以上,其中省管企业达5万亿元以上。同时力争创造若干家世界一流企业,打造10家以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规划》强调,要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河南投资集团、河南农开公司、中原豫资控股集团作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主体,整合设立150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50亿元规模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规划》指出,要抓好开放合作,深化央地合作,提升国际合作等。如支持省管企业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畅通对外通道,推动钢铁、化工、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等企业“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资产和技术并购,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增强产业根植性,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出席当日发布会的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缪文全表示,按照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平台、战略性投资先行者的功能定位,该集团积极搭建“外投内引”的资本招商模式。如聚焦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物医药等3个重点行业,谋划设立了150亿元新能源汽车基金、100亿元半导体信创基金及50亿元生物医药基金等3支专项产业基金,投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依托上海、深圳、香港、纽约等4地资本市场丰富国有资本退出路径,在国有资本增值保值的基础上,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目前有13家被投企业在境内外上市,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1家企业梯次进军资本市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