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密集施策 稳经济、促增长

  • 2022年06月10日 15: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6月10日电(杨大勇)“三夏”时节,有“中原粮仓”美誉的河南迎来了丰收季,这来之不易的丰收,给该省经济增添了诸多信心和活力。伴随着河南麦收的盛景,该省稳经济促增长也迈出铿锵步伐。

  锚定目标,冲刺

  在多次疫情冲击下,今年一季度,河南GDP同比增长4.7%。具体来看,1-4月份河南全省经济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呈现出4个方面的特点:经济基本面稳中加固,投资拉动成最大亮点,创新转型步伐加快和质量效益稳中趋优。

  记者梳理发现,为避免疫情带来的过度冲击,河南在多次召开的稳经济促增长工作会议上,均提到“锚定目标冲刺”。这个目标就是通过打出一套扩投资、促消费、保主体、稳增长等政策组合拳,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河南更大贡献。

  5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南要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经济基本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制定了“1+1+N”工作体系,向既定目标冲刺。

  5月31日,河南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提出向着二季度“双过半”全力冲刺,倒班运转、停人不停机,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大干六月、奋战六月。

  从豫北濮阳到豫南信阳,从古都开封到三国“圣地”许昌……连日来,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主要官员密集调研多地市,为当地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提振信心。

  多策并举,实效

  面对诸多挑战,今年以来,河南官方一方面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提升企业家信心指数,提升消费信心指数,提升市场信心指数;一方面多方施策,从纾困企业到帮扶企业,从拉动消费到刺激消费,从保障民生到促进就业……

  尤其是6月8日官方发布的《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减税降费、加大投资、刺激消费、保障民生等方面,包含155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该省稳经济促发展的任务书和时间表。

  “这些政策更注重的是实效,不仅有实施时间表,还有责任单位。”郑州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政策有助于提振企业信心。

  除上述举措外,河南各地也根据自身的特点出真招、亮实招,多措并举,突出实效。许昌拿出近5000万元“真金白银”奖励该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企业;洛阳市政府市长徐衣显率队赴闽开展考察招商、对接交流活动……

  多重大礼包,拉动

  文旅业是促进消费的主阵地之一,也是促进就业的主战场之一。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河南文旅市场回暖,接待游客大851.97万次。

  伴随着河南疫情稳定,餐饮业、旅游业等消费行业开始复苏,各地也纷纷拿出多重大礼包,意在拉动市场复苏。

  安阳市6月9日至8月31日,全国所有中考、高考考生游览安阳市主要景区,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免景区首道门票;三门峡市6月和7月,虢国博物馆、函谷关、陕州地坑院等景区实施门票半价等优惠;郑州市开展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将投入3.8亿元带动消费;洛阳为激发餐饮住宿市场活力,开展“寻味古都约惠当‘夏’”促消费活动,将发放1200万元市级餐饮住宿通用消费券;驻马店组织开展“钜惠天中·乐享生活”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放总额不低于3300万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诸多政策利好下,预计未来河南将出现若干新情况新变化,首先是河南企业规模、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等在政策和营商环境等因素的协力加持下将得到较大提高。市场主体将成为诸多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其次,河南产业链、供应链将得到进一步拉伸和强化,也更加稳固,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三是由于国外商品供应受到疫情冲击较大,因此跨境电商、自由贸易等外向型经济发展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