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GDP增速回暖态势明显 各项数据增长

  • 2022年06月06日 09:48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GDP增速回暖态势明显,各项数据增长 “中报”中不中 6月成关键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5月的最后一天,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

  一季度,河南总体实现了“开门红”,但距离全年目标尚有差距。

  以年初定下的“小目标”:GDP增长7%来算,未来3个季度,河南每季度GDP平均增速要保持在7.8%左右。

  找准短板、精准发力,河南拿出了“路线图”,向着二季度“双过半”全力冲刺。

  稳经济促增长,河南有了“路线图”

  5月31日,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对我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夯实责任、传导压力。

  如何做好全省稳经济促增长工作,会议给出“路线图”:

  ——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信心决心,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倒班运转、停人不停机,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大干六月、奋战六月,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河南更大贡献。

  ——要摸清实情、找准痛点,强化助企针对性。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逐行业、逐企业、逐项目走访,逐链条、逐环节、逐产品分析,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全力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用足用好国家一揽子政策,按照能出尽出、顶格执行、精准直达要求,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完善政策直达机制,让政策更快捷、更通畅、更精准地传递到企业。

  建立健全防疫生产双线运行机制,努力做到应急状态下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商贸不停业、物流不停运,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减少损失。

  ——把稳大盘和增后劲统一起来,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建立健全实时监控经济运行系统、周调度工作机制等。严格落实“13710”机制,提升企业家信心指数,充分发挥主体、市场机制作用,为努力实现“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想完成目标,未来三个季度,河南GDP平均增速要达7.8%左右

  回顾近段时间,河南的经济形势复杂严峻。

  一季度,河南GDP总量达到14228.79亿元,进入全国前五,总体发挥稳定。但增速为4.7%,低于“全国线”(4.8%)。

  不过,仔细分析增速,会发现回暖态势明显:

  2021年一季度,河南GDP增速低于全国2.9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低于全国2.5个百分点,2021年全年低于全国1.8个百分点。到了2022年一季度,这个距离已缩减至0.1个百分点。

  今年4月份,河南的经济发展动力仍在不断增强。

  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70%。

  1~4月,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77.2万户,同比增长8.8%,总量连续6年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第1位。

  各项数据增长的同时,河南面临的挑战也不少。比如消费,仍是河南的“痛点”。

  今年前4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

  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河南经济增长要达到7%,根据这一目标,二、三、四季度,河南的GDP平均增速需要保持在7.8%左右。

  这对河南来说,压力不小。

  “作为二季度的最后一个月,6月份对河南至关重要,河南必须要在这个月开足马力,为下半年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表示,以目前的形势来看,虽然有困难,但完成既定年度目标,河南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5月份河南密集出台纾困举措

  省级层面

  5月8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印发《省政府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

  要求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2022年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

  5月27日,河南省政府发布《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推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拓宽渠道增就业、抓重点群体保就业、强技能培训促就业、优就业服务帮就业、压实责任抓就业等6个方面16条措施。

  5月30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财政厅发布《关于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政策的通知》。

  出台10条具体举措帮助交通运输行业恢复正常运转。

  措施涵盖财税、金融等多方面,涉及政策面广,协调落实工作量大。

  要求各地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市级层面

  5月29日,郑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透露,郑州已初步梳理出了8个方面45条具体举措,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拟于近期印发实施。

  5月9日,洛阳市文广旅局印发《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措施》,推出18项举措,助力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5月上旬,《漯河市进一步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发布,共推出45条举措,涉及财税支持、金融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服务业恢复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外企帮扶、提高服务水平7个方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