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郑州将出台45条具体举措稳经济促增长保民生

  • 2022年05月29日 2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5月29日电 (杨大勇)记者从29日召开的郑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将从8个方面45条举措惠企惠民。包括将省级以上白名单企业、外贸军工生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工业产值(或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等,全部纳入市级重点产业链“白名单”,并分级分类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对于纳入“白名单”的企业在防疫措施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不停工、不停产。

  在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方面,立即制定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确保各项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兑现。对于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对于受疫情冲击严重的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至2023年底。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困难人员,要抓紧与金融机构对接,积极争取贷款暂缓还本付息的政策支持。

  在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坚持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统筹协调资金、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加快实施重点项目促进计划,将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领域、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等8个领域900个以上重大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管理,确保2022年完成投资4670亿元以上。

  在促进工业经济生产经营稳定方面,分级分类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将省级以上白名单企业、各重点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万人助万企”省市领导包联企业、外贸军工生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工业产值(或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全部纳入市级重点产业链“白名单”。对于纳入“白名单”的企业在防疫措施符合《“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的情况下,不停工、不停产。同时,强化重点行业运行监测,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苗头性问题预警机制,及时处置潜在风险。建立重点企业用工“点对点”运输保障制度,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产业循环顺畅。全力做好“白名单”企业煤电油气运及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

  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消费,在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期间,将发放超过2亿元的各类消费券,并持续落实好3月初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的19条政策要求,巩固好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保障老百姓合理住房需求。

  郑州市发改委主任杨东方介绍,将尽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能源领域、交通、水利,能够提前开工的尽快提前开工,年底开工的项目要提到上半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制造业重大项目给予分档贴息,对总投资20亿元以上且开工后一年内实际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亿元的项目,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贴息两年,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