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赵龙威:小吃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好路子

  • 2022年05月25日 16: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5日电 (王宇)“发展小吃产业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好路子。” 5月24日,北京中新国闻信息传播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品牌中心主任赵龙威,在“华潮中原”河南品牌破圈出海云峰会上提出“公共品牌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赵龙威首先以沙县小吃和柳州螺狮粉为例,阐释了小吃产业给当地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

  “柳州螺蛳粉2021年全产业链销售收入501.6亿元,沙县小吃全球目前拥有8.8万家门店,吸纳从业人员30多万,一年营业额近500亿元。”赵龙威认为,小吃产业的发展除了可以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之外,小吃产业的食材需求还可以有效带动当地的种植业、养殖业以及食品初加工等相关产业的需求增长。

  除了柳州螺狮粉和沙县小吃,赵龙威还列举了青海化隆县的“拉面经济”。

  目前化隆县从事拉面产业的相关人员达到11.1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54%,返乡创业注册的公司或企业达348加家。

  在赵龙威看来,拉面经济已经成为化隆县人创业谋生活的首选,极大的带动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小吃产业算是富民强县的一条好路子,小吃产业的发展完全可以为本地人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等工作提供重要的抓手。

  赵龙威还以盱眙龙虾、袁家村为例,指出美食文化是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风俗民情和特色文化传承的生动载体。“小吃产业因为投资小、门槛低,成为大众创业的重要选择。小吃品牌的‘出圈’可以成为地方最具影响力‘城市名片’,也可以带动地方文化旅游及特色资源的价值变现。但是,小吃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重视公共品牌的打造。”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夫妻店”、“街边店”等业态现象,赵龙威认为,这是小吃品牌升级提质的重要制约,但通过公共品牌战略的实施,可以有效解决中中小餐饮企业开店创业过程中的形象问题,降低创业门槛。

  赵龙威建议,以实施品牌战略为契机,可以有效规范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弥补人才、产品、供应链等方面的短板,为餐饮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良好的产业生态;以公共品牌为抓手建立有效的产业组织体系,可以避免恶性竞争、产业内卷,对于规避类似“土坑酸菜”的黑天鹅事件起到“避雷针”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