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出台一揽子政策 "真金白银"支持外贸发展

  • 2022年05月20日 08:5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5月19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支持外贸平稳发展一揽子政策,就助力企业开拓市场、高质量发展、应对贸易摩擦等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市场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帮助更多外贸企业获得海外订单,我省大力支持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线上展会、出口转内销展会等。

  对企业参加境外国际性展会的净展位费、人员机票费实施分类补助,最高补贴为90%。值得关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对使用代参展服务的企业发生的展位费同样给予同等标准支持。此外,每个企业每年可申请5个线上展会支持项目,所发生费用最高可补贴50%,最高不超过8000元。企业参加省商务厅发布的重点出口转内销展会,每个展会可获补贴1万元。

  着力提升豫企海外竞争力,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管理体系认证、境外产品认证等,对实际发生的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费用给予最高70%的支持。

  复杂多变的形势造成贸易摩擦概率上升,我省出实招支持企业参与贸易救济案件应诉,对已形成初裁或后续裁定结果的应诉项目发生的律师费、诉讼代理费、咨询费,按照不超过实际支出80%的比例补助,最高可补贴500万元。

  为让企业更有底气拓展市场,将持续扩大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覆盖面,对纳入年出口300万美元(含30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统保平台的,保费全额补贴,纳入300万—600万美元统保平台的,保费补贴80%。对企业自行缴费投保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出口信用保险的,最高补贴实际缴纳保费的一半。

  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地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资金池有效运转一年后,省财政按照当地财政投入资金实际年化使用规模,给予不超过30%的一次性奖励,其中省辖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县(市、区)最高500万元。同时,参考以上标准支持各地开展“外贸贷”业务。

  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及外贸新业态,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将按照年度总预算不超过4.5亿元的规模继续支持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此外,对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暨人才孵化平台,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海外仓方面,对评为省级海外仓示范企业的,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对认定的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此外,我省将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组织业务培训,指导企业用好RCEP优惠政策规则,精准开拓RCEP市场,并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督促各地及时足额兑现支持外经贸企业资金。(记者 孙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