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一季度河南保税物流进出口劲增近七成

  • 2022年04月19日 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4月18日电 (阚力)从郑州海关18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数据来看,该省外贸结构正在不断调整,一般贸易和保税物流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

  据郑州海关数据,今年一季度,河南省进出口总值为2033.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1%。其中,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240.3亿元,下降3.3%,占河南省外贸进出口值的61%,比去年同期减少5.4个百分点。

  除加工贸易外,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在河南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中,占比超过三成,达688.3亿元,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达97.8亿元,二者分别增长了17.6%和68.5%。

  “从上述指标分析,稳外贸、稳增长的目的实现了,外贸结构得到调整。”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对记者表示,“免证、免税、保税”等保税区政策效应进一步放大,进入保税区的货物储存、物流等增加促进了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增长,外贸领域的创新发展得到增强。

  那么,外贸结构中加工贸易为何出现下降?宋向清表示,加工贸易在全方位参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中,受全球经济低迷,外需不振的影响。与此同时,国内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也是加工贸易类进出口减少的重要原因。

  贸易结构调整之势,在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一组数据,可看出端倪。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94151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3.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3.2%,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此外,河南省对其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成员国进出口达574.2亿元,增长3.7%。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7.8亿元,增长近两成。

  从河南省一季度数据来看,手机占出口产品一半以上,劳动密集型产品、铝材、农产品、人发制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铝材出口63.7亿元,农产品出口45亿元,分别增长134.3%和91.3%。手机零部件及金属矿砂、原油是主要的进口商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