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城镇新增就业30余万人 全年目标110万

  • 2022年04月15日 09:2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0.04万人。”4月12日,省人社厅公布河南省一季度就业成绩单,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年度任务的四分之一多。复杂形势下,这份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根据省人社厅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0.0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69万人,新增返乡入乡创业4.1万人,完成技能培训114.95万人次。

  “从统计数据看,一季度我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实现了良好开局。”省人社厅劳动科学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李红见表示,分析成绩背后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河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一系列稳岗促就业政策,劳动力市场回暖好于预期。二是河南省部分产业恢复较快,带动用工量比较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质量就业又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人社厅谋划实施就业“扩量提质”行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3824”行动等“十个专项”,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就业‘扩量提质’行动以强化就业优先为导向,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确保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新增返乡入乡创业15万人的目标任务。”

  稳岗位、扩容量、保重点、强培训、优服务、兜底线,一季度全省就业局势稳在行动早,好在抓得实。

  4月10日,在省人事考试电子化考试基地,郑州市疾控中心等17家事业单位进行招聘“云”面试,1000多名求职者通过远程视频和用人单位实现“面对面”。

  招聘上“云”,确保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稳。稳住了就业群体的重要部分,就稳住了重点群体就业大局。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围绕重点群体就业,河南省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着力提升劳动者要素质量……

  开拓重点群体就业岗位,更需发展好市场主体来支撑。今年以来,河南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努力为企业营造稳定发展环境,助企纾困解难;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存量。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河南省共举办线下线上招聘会50余场,提供岗位38.2万个,服务高校毕业生50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就业指导进校园活动17场,服务高校毕业生4.2万人次。

  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挑战之下,河南省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力度只能强不能弱。一方面要落实好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就业促进效应。另一方面,重视新业态带动就业的作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催生了许多新的就业模式。

  “就业工作也是一项服务工作,我们应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李红见说,比如加快建设统一的就业信息系统,促进数据信息更加便捷地互联共享,鼓励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等就业供需对接服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