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RCEP实施首季 河南省4.7亿元货物进出口享惠

  • 2022年04月12日 09:5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4月11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前3个月,郑州海关共受理省内企业申报RCEP享惠货值4.7亿元,帮助180家进出口企业享受关税减免204.4万元。

  “为了掌握新规则,我们参加了由省商务厅、郑州海关组织的RCEP相关培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并在实际操作中节约了成本。”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鹏介绍,运用RCEP原产地证书规则,不久前该公司进口的一批喷气织机获得了9万元的进口关税减免。

  随着RCEP的实施,我省产业发展迎来更多深层次利好。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与RCEP各成员国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东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都是河南排名前10的贸易伙伴。RCEP生效后,我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陶瓷制品、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规模逐步扩大;汽车零部件、纺织原材料、水果等产品的进口量保持增长。

  今年前3个月,郑州海关共为170多家出口企业签发了1026份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4.5亿元,帮助企业在出口国享受减免关税约192.2万元,有力提升了价格竞争优势。

  以较低关税成本进口关键零部件,也为我省制造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郑州海关关税处处长张敏介绍,我省从日本等RCEP成员国家进口较多的电气控制装置、汽车零配件、纺织原料、金属原材料等产品,均在不同程度上享受到了RCEP的政策红利。以未锻轧铜及铜材这一重要原材料为例,其进口关税在今年直接从2%降为零,为省内相关制造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作为国内电子级玻纤产品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光远新材料公司已计划从日本大量进口喷气织机。李海鹏说:“今年公司可享受到的关税减免总值约84万元,随着对日关税的逐年降低,公司将能以更低的价格引入更多高端技术设备,从而不断强化整个产业链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除了关税减让利好外,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和提升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对标新规则,我省依托河南自贸试验区,正谋划围绕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证明、出口退税等环节先行开展压力测试,以期探索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4月11日,《国际商报》就河南推进实施RCEP成效刊发报道指出,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等部门向外贸企业积极宣传RCEP实施意义,重点就RCEP对农业、纺织、机械、化工、电子信息、轻工等相关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进行宣讲,指导企业及时掌握新规则,充分利用关税减让政策合理布局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推动更多企业切实享受到了RCEP利好。(记者 孙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