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能源义煤:“四个专班”四轮驱动跑出加速度

  • 2022年04月01日 15:4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日电 建筑物压煤制约矿井发展怎么办?采区压力大,巷道变形维护成本高、安全系数低如何解决?如何消除煤与瓦斯突出、底板奥灰突水风险?面对这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义矿业不断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子”,成立了“注浆减沉”、“锚网索支护”、“疏水降压”、“开采保护层”四个专项科研班,跑出科技引领发展的“加速度”。

  村庄压煤问题一直是新义矿业采区接替和达标达产的突出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新义矿业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及矿井实际情况,通过对比分析,决定实施覆岩离层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

“注浆减沉”破除发展“瓶颈”

  自2019年9月5日注浆减沉项目开始施工建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先后在11090、12030工作面实施,累计置换出煤炭资源240万吨,实现了回采区不迁村开采,破解了制约矿井发展的瓶颈。

  每一项科技创新在实际中的应用总会遇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注浆减沉项目在该公司的应用也不例外。由于多方因素注浆使用的原材料粉煤灰无法充足供应,且价格偏高,造成工程进度缓慢,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通过对周边注浆充填材料的调查研究,选定黄土、石粉混合制成的复合型注浆充填材料,作为粉煤灰的替代材料,每吨减少成本30元。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替换注浆材料10万余吨,减少材料成本300余万元。下一步,该公司准备启动矸石磨粉项目,用矸石粉代替注浆填充材料,实现矸石零外排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粉煤灰价格高、供应不足问题,深入推进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该公司注浆减沉专班的负责人介绍说。

  多年来,受停产放假及瓦斯治理等因素影响,新义矿业生产采掘接替紧张、底板巷预抽瓦斯等问题逐渐凸显,严重制约了矿井的生产能力。为此,该公司先后组织多批技术人员到相关单位考察,结合矿井实际广泛收集相关技术资料,充分消化吸收,反复论证方案,将切顶卸压沿空留巷技术作为重点攻关项目在矿井推进。

“锚网索支护”激活生产“引擎”

  由于新义矿业矿井采深大、地应力高,且顶板属于节理较发育的层状岩层,要实现此项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保证巷道支护强度就尤为重要,经过反复试验和工艺优化,该公司采取了注浆锚索与强力锚索联合支护工艺,取代了老旧的支护工艺,确保了切顶卸压沿空留巷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在该公司11090工作面采用沿空留巷技术后,减少掘进1条煤巷,实现了无煤柱开采,多回收原煤2万吨,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综合效益明显,该工程被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选定为示范工程。

  新义矿业主要含水层是奥陶系灰岩溶裂隙承压含水层,这也是矿井防治水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持续疏水降压可以达到减小水害,实现矿井“安全带压开采”,在底板水害防治方面实现本质安全,消除底板奥灰突水危险。同时,年均可减少防治水费用1500~2000万元,极大促进了矿井的扭亏增盈。

“疏水降压”化解防治水“杂症”

  为了加快推进疏水降压工程进度,新义矿业成立了疏水降压工作专班,明确领导小组、机构设置、制定目标、落实措施和考核机制,督促协调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加强标准化管理,完善技术资料归档,规范放水现场管理,有效保障了疏水降压项目的有序实施。

  新义矿业所在的新安煤田一直以来普遍认为不具备开采保护层的条件,近年来随着思想的解放和技术装备的进步,国内部分矿井陆续开始选择软岩作为保护层开采。为彻底消除防突风险,实现矿井本质安全,新义矿结合矿井实际条件,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决定在矿井12080工作面展开开采软岩保护层试验。

“保护层开采”抵御瓦斯“猛虎”

  结合目前矿井瓦斯治理措施,该公司对开采保护层治理和底板巷穿层治理进行了比对分析,得出结论采用开采保护层治理可缩短瓦斯治理时间14个月,节约成本17.8元/吨煤,能够大大节省瓦斯治理投入,是矿井本质安全和降本增效的强有力技术支撑。

  “随着科技引领发展的步步深入推动,一个个压在新义矿业头顶的‘大山’正逐一破除,矿井发展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盘活村庄下压煤资源,主动储备、掌握煤炭开采核心关键技术,有效延长矿井黄金发展期’的建设思路,推进‘四个专班’的资源整合,加快推进矿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该公司总经理周治元介绍说。(李晓燕  杨宏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