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中欧班列运行总体保持稳定 多举措应对挑战

  • 2022年04月01日 11:1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欧班列是我国与欧洲陆上货运的重要通道。作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通互惠互联的有效载体,中欧班列不仅实现了中国至欧洲的陆运直达运输,还提高了货物出口的运输时效。近年来,中欧班列连通中欧物流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当前,在地区冲突背景下,中欧班列运行受到哪些影响?发货、承运等环节该如何应对?

  整体运力未受明显影响

  目前,中欧班列共有西、中、东三条主要运行线路,不少线路经新疆阿拉山口、内蒙古二连浩特、内蒙古满洲里等铁路口岸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继续向欧洲开行。

  在地区冲突形势下,中欧班列过境和直达乌克兰的线路较少,只有个别涉及线路进行了临时调整,整体运力未受明显影响。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尤其是2016年统一品牌以来,通过陆续实施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启动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城市枢纽节点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中欧班列的口岸和通道运输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运输货物品类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等5万余种;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在中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5%提高到8%。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欧班列仍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近日甘肃武威、河南新乡、湖北咸宁等地先后发出中欧班列。3月11日,甘肃发出首趟单一品名跨境电商国际货运专列。该专列从甘肃武威南站驶出,满载50个集装箱前往德国汉堡。3月22日,从河南新乡经开区发出的中欧班列驶往比利时列日。3月25日,满载着汽车配件、生活用品、电器、家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湖北咸宁站货场驶出,到达武汉吴家山货场后,将继续开往欧洲,这也是更名为中欧班列“长江号”后的首次发车。

  短期冲击带来多重压力

  在地区冲突形势下,涉及中东欧线路的中欧班列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短期看,部分发货方、货代方、承运方已先后遇到线路调整、时效降低、成本波动、结算困难等问题,这些问题将随着局势变化相应改变。中长期看,地缘冲突的不确定性将对中欧班列正常运行带来诸多压力和影响。

  河北、重庆等地一些发货企业反映,相比运行线路的基本稳定,当前在货物结算方面遇到的困难更明显。一些企业透露,因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宣布将部分俄罗斯银行从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剔除,导致对俄贸易无法使用美元结算,只能使用其他货币进行结算。

  近期,发货企业、货代企业不可避免地遭遇到运费、人工等成本的波动以及延误造成的时效降低。一位从事中欧班列货物代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跨境综合运费有所上涨,一些发货企业运输成本已经小幅上涨。

  不过,结算困难、物流阻碍仍算短期问题,或者说仍有解决的可能,企业更担心的是中长期面临的空返以及过境途中可能遇到的连带风险。

  “如果紧张局势结束,结算问题还有希望得到解决。”但中长期看,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地回程的班列面临的空箱问题更让企业焦虑。

  多举措应对中长期挑战

  记者了解到,相关企业正努力采用多种方式应对当前遇到的难题。

  针对结算困难,一些发货企业正与客户协商开通人民币账户,方便以后的贸易结算,规避回款风险。针对物流不畅与时效延误,多条线路班列运营方都表示将密切跟踪班列沿线运行、货物到港及清关情况,随时做好应急预案。

  同时,一些企业在回程货源组织方面进行新的尝试。河北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告诉记者,1月25日,在中国(保定)—白俄罗斯多领域合作对接恳谈会上,泰通公司分别与白俄罗斯JSC戈梅利肉类及乳制品控股管理公司、戈梅利州工业公司签订了《关于向中国供应高附加值食品的意向书》《关于对华出口食品的意向书》,并与当地海关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经过签约,公司与对方在贸易和物流等领域达成了共识,目前正展开密切洽谈,后续将共同推动中国到白俄罗斯的班列正常开行,并搭建国际贸易数字化交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好地展销国内外产品。”

  据了解,一些企业已尝试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置物流节点,建设海外仓基地,一方面可分散或规避突发状况造成的集中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集中规划组织返程货源,使海外仓成为中欧班列海外货源的集结中心、分拨中心和配送中心,进一步解决中欧班列回程货源不足的问题。(本报记者 暴媛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