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评估河南表现突出

  • 2022年03月29日 16: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跨境电商总体表现突出 郑州综试区位居全国第一档

  中新网郑州3月29日电 (阚力)记者29日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在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中,河南省郑州综试区综合排名处于第一档——成效明显(全国共10个),洛阳综试区、南阳综试区综合排名处于第二档——成效较好(全国共50个),总体表现突出。

  据了解,这是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共10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主要考量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企业建立海外仓数量等40多个指标。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四个档位。

  近年来,河南省深入推进“网上丝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目前,全省共有郑州、洛阳、南阳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郑州、洛阳、南阳、商丘、开封、焦作、许昌7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总额达2018.3亿元,同比增长15.7%,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至8770家。

  过去一年,作为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阵地,郑州综试区业务规模增长快速。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显示,郑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综试区城市第3(仅次于广州、东莞),省会城市第2(仅次于广州)。2021年,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92.47亿元,同比增长17.35%。

  去年,南阳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达134.2亿元,居河南省第3位。据悉,该市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超2000家,产业链带动就业人数达18万人。

  在评估中,综合排名同样位于第二档的洛阳综试区聚焦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和B2B出口试点(9710、9810)业务,累计实现通关70万单。目前,该市已形成以跨境电商为引领的工程机械、办公家具等新兴出口产业集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