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2.45万个

  • 2022年03月25日 14:1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截至上月底,重建项目竣工2.45万个

 

 

  我省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完成投资933.51亿元,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496.24万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111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

  3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多措并举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灾后重建工作进入集中攻坚期。

  规划明确任务干部下沉基层

  灾后恢复重建涉及乡村住房、水利等各方面,范围广、任务重。《总体规划》为我们明确了目标任务,我省如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据悉,我省已经构建了以《总体规划》为引领的“1+N+X”统一规划体系。具体来说,“1”即《总体规划》,“N”即市政、乡村住房、水利、农业林业、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能源、通信、应急、文旅、文物等12个领域专项规划,“X”即9个重灾省辖市实施方案,形成任务明确、边界清晰,全省“一盘棋”的规划合力。

  目前,12个专项规划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9个省辖市实施方案大部分已印发实施或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同时,我省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项小组,把灾后重建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牢,统筹推动各项工作。针对27个重灾县“一对一”建立省领导联系和省直部门分包帮扶工作机制,省级共选派124名干部下沉帮助开展工作,市县逐级跟进,做到“省包县、市包乡、县包村”。

  实物成果可见灾后帮扶可感

  灾后重建等不得、慢不得。春节前后,浚县、巩义市等重灾区受灾群众喜迁新居。截至目前,灾后重建实物工程量可见,政府帮扶可知、可感。

  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开工2.96万个,竣工2.45万个,累计完成投资933.51亿元。

  粮食生产保持稳中向好,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与常年基本持平,总体长势好于预期,Ⅲ类高标准农田修复全部完成。对全省496.24万受灾困难群众,以家庭为单位,逐户建立帮扶台账,足额发放救助资金、补偿资金。倒损住房重建全力推进,受损村民住房中,修缮加固类、原址重建类及货币化安置类均已全部完成,111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建设。水毁水利工程全面修复,投资71.33亿元对4312个水毁度汛工程进行修复,开工率超过九成,完成投资53.69亿元,计划汛前建成发挥作用。水毁基础设施加快重建,全省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开工率超90%,累计完成投资388.03亿元,因灾受损工商企业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

  未来工作把握四个关键节点

  当前,我省灾后重建已从规划编制期、项目谋划期进入到规划实施期、集中攻坚期。为确保《总体规划》明确的各项任务和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省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按照今年汛前、年底前、明年8月底前、“十四五”期间四个节点,建立规划内要完成的4类项目清单,便于市县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加力推进。

  开展年度攻坚,确保3月底前总体规划中明确的项目全部开工。特别是把倒损住房重建作为头号民生任务,6月底完成集中安置住房主体建设,10月底前搬迁入住。

  突出安全度汛,确保水毁工程修复、城市排涝工程以及病险水库堤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地质灾害排险除患等工程6月底前全部完成。

  同时我省将做好资金管理,抓好群众生产,严守安全底线,强化监督检查,帮助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记者 逯彦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