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

  • 2022年03月25日 14:1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省又开工一条特高压重点工程 将有效提升华中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是全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工程的中间站,与新开工的驻马店—武汉工程,都是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民 摄)
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是全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工程的中间站,与新开工的驻马店—武汉工程,都是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民 摄)

  河南特高压版图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3月24日,随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声令下,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以下简称驻马店—武汉工程)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在开工动员大会河南分会场了解到,驻马店—武汉工程,起于已建的驻马店换流变电站,止于在建的武汉换流变电站,新建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287公里,总投资38亿元,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作为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将显著提升河南、湖北两省之间的电力交换能力,提升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满足华中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随着疆电入豫、青电入豫等一批特高压工程建成投产,河南电网500千伏“鼎”字形主网架基本形成,电网跨区域资源调配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以来,河南电网保持年投资300亿元以上高位态势,全国电力联网枢纽地位持续强化,率先跨进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新时代。“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853亿元,支持河南电网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

  “加快特高压工程建设,可有力拉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以乘数效应带动经济增长,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主任李应文说,驻马店—武汉工程是河南自灾后恢复重建以来投资最多、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电网项目。工程投运后,将有效提升河南电网安全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保障青海—河南等特高压工程高效稳定输送清洁电力,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驻马店—武汉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能降低系统输电损耗,有效节约输电线路走廊及土地资源,具有输电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省的突出优势,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网的具体表现。

  从全国来看,河南特高压电网处于枢纽位置,目前境内在运特高压设施增至“5站13线”,在建工程2项、涉及线路长度310公里。2021年,河南外电入豫规模创历史新高,电量达715亿千瓦时,占比超过全省用电量的1/5,同比增长19%,相当于减少省内电煤消耗357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580万吨。

  按照规划,到2025年,河南将建成省内“三交三直”特高压落点、“H”形交流网架;形成以郑州大都市区为中心的“一核五翼”500千伏骨干网架,建成国内一流的城市电网和中部领先的农村电网;具备吸纳3000万千瓦外电、消纳4500万千瓦新能源和保障1亿千瓦电力需求的能力。(记者 宋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