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中欧班列再添一“子” 新乡-西欧线路开行

  • 2022年03月23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首发仪式现场。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图为首发仪式现场。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中新网郑州3月22日电 (阚力)22日,一列满载机械设备、防疫物资、服装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乡经开区发车,开往西欧比利时列日。

  中欧班列(新乡-西欧)线路的正式开通,是继“新乡-中亚”线路开通之后的又一条新通道,将进一步提升新乡班列在欧洲及沿线区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使更多企业优质产品乘上中欧班列快车走出去。

  该条线路是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简称港务集团)成立之后,推进省市合作、落实优势再造的首发班列。

  今年3月,河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变更登记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同月,包括上述公司等6家首批重组企业集中挂牌,河南省国有资产重塑版图。

  港务集团方面称,围绕构建河南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主平台,该企业充分发挥资源整合、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协调发展四大功能,围绕“四路协同”强弱项、补短板,做强和拓展全省“四路协同”产业链、供应链经济。

  通过加强地市合作实现省内各地市联动发展,将有力助推河南省开放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省中欧班列攥指成拳、连线成网,促进分散优势向集中优势转变,加快推进河南省内陆开放高地构建,在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为中欧班列(新乡-西欧)从新乡经开区发车。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图为中欧班列(新乡-西欧)从新乡经开区发车。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新乡市是豫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中原经济区及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城市之一,中原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国家级外贸(纺织)转型升级基地、河南对外开放示范集聚区。

  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依托新乡市区位交通优势,和郑州国际陆港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构建新乡“枢纽+通道+网络+商贸中心”的区域物流现代运行体系,打造国际多式联运、国际国内贸易、信息科技、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该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新乡-西欧)线路的开行进一步丰富了河南国际物流枢纽节点功能。接下来,港务集团将推动中欧班列(新乡-西欧)不断加大开行班次,抢抓RCEP落地生效机遇,进一步拓展中欧班列(新乡-西欧)在欧洲、东盟及沿线区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