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共促消费公平 河南省如何发力

  • 2022年03月15日 07:1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2021年,全省12315工作机构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8亿元;线下无理由退货企业达到4825家,无理由退货近58万件……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数据,晒出了我省消费者满满的获得感。

  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共促消费公平,我省如何找准关键点和发力点?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系列举措里可以找到答案。

  护航新型消费 开展多维度维权

  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消费维权纠纷。

  据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统计,去年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举报中,涉及网购类投诉举报达184127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1.17%。主要问题集中在一般食品、家居用品以及药品等方面,涉及多家网络购物平台。

  1月4日,省消协在“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新闻通报会上公布,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该案,案件诉求是涉事公司退赔7971万余元。

  该案是我省第一例由消费者协会组织提起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省消协与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后,相互合作的第一例公益诉讼案件,为尝试解决“网红直播带货销售模式”法律问题做出了积极探索。

  伴随着新型消费的兴起,一些新的促销手段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近日,三门峡市有多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参加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学习机“365天打卡零元购”“打卡一年全额返款”活动过程中,被商家单方面终止。经市场监管部门批评教育并立案调查后,商家先后退还了购机款累计42647元。

  促进品质消费 提升全流程体验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人们对消费品品质、品牌、品种的要求日益提高。

  省市场监管局去年对196种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等进行了抽查,以此倒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对抽检不合格的603家企业开展了结果处理和技术帮扶。

  对于消费者而言,品质消费涵盖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消费体验。“买得容易,也希望能够退得容易。”正在装修房屋的消费者周睿说,期待“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能够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我省已有4825家线下实体店公开承诺实行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可以在经营者承诺的期限内,凭借相关购物凭证提出退货。

  “ODR”(在线纠纷解决)机制也让消费者维权“零成本、掌上办”成为可能。全省已发展ODR企业4156家,位居全国前列,且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

  打造放心消费 增强新发展动力

  消费是终点,也是新起点,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增强新发展动力的着力点。去年11月,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获得南阳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乡村”称号。一批乡村企业通过创建活动,强化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公平交易。

  “我们实现了从艾叶收储到生产加工全透明,并制定了野生艾叶原产地质量分级及采购标准,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查洪付说。

  去年我省涉及知识产权的投诉举报达4047件,同比增长56.77%,最集中的问题是在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在同一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等。

  “投诉变多,也说明整个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更加浓厚,李逵李鬼难辨真伪的现象将越来越少。”郑州市知识产权协会副会长李建伟表示,假冒伪劣商品将越来越少,消费者将更敢消费、愿消费。(记者 孔学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