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国内首例联方网壳清水雨棚亮相郑州南站

  • 2022年03月11日 08: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郑州南站雨棚,形似仙鹤羽翼。 侯晓鹏 摄
图为郑州南站雨棚,形似仙鹤羽翼。 侯晓鹏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3月10日,郑州南站雨棚全面完成,国内首例装配式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正式亮相中原。

  郑州南站是郑州市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郑州南站也是郑阜高铁的起始站、郑万高铁的中间站、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中心站、换乘站。

 图为郑州南站雨棚,形似仙鹤羽翼。 侯晓鹏 摄
图为郑州南站雨棚,形似仙鹤羽翼。 侯晓鹏 摄

  郑州南站及相关工程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作为郑州南站建设中的最大亮点之一,位于站房南北两侧,建筑面积约66420平方米,单侧雨棚顺轨向长97.7m,垂轨向宽370m,共17拱跨。

  清水雨棚造型取自莲鹤方壶中仙鹤羽翼之形,屋盖剖面形态为温润连贯的波浪,似仙鹤羽翼轻盈拍打,有“瑞鹤展翅”之意。雨棚整体建设响应国铁集团“绿色温馨”的建设方针,采用清水混凝土结构,一次浇筑成型无需任何装饰雕琢。

施工人员建设郑州南站雨棚。(资料图) 侯晓鹏 摄
施工人员建设郑州南站雨棚。(资料图) 侯晓鹏 摄

  郑州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站房科科长洪庆军介绍:“相较于常见的钢结构雨棚,该雨棚能有效减少因锈蚀、涂料脱落带来的安全隐患,安全、美观、环保。”

  郑州南站作为大型铁路站房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装配式清水混凝土联方网壳雨棚在国内尚属首例。据中铁建工集团郑州南站项目副总工苏帅介绍,郑州南站装配式清水混凝土联方网壳雨棚跨度大,空间造型变化多,施工工艺极其复杂,在全国没有成品可以参考,“为了快速高效推进雨棚施工进度,我们创立了‘清水混凝土雨棚创新工作室’,从零开始,针对雨棚施工生产的难点开展技术攻关。”

 图为郑州南站雨棚,形似仙鹤羽翼。 侯晓鹏 摄
图为郑州南站雨棚,形似仙鹤羽翼。 侯晓鹏 摄

  苏帅称,此项工程建造历时22个月,既填补了国内铁路站房曲面清水混凝土雨棚施工领域空白,为中国高铁站房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打造了大型铁路站房预制装配式结构施工技法的新高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